这次为大家介绍马来西亚人较不熟悉,但台湾人都爱去的小琉球!小琉球要怎样去呢?
岛上有什么好吃好玩?当地有什么特殊的文化故事吗?看完KKday帮你整理的这个完整攻略,
绝对能省下很多做功课的时间!

 

〖小琉球小档案〗

Flickr | diving Green

 

小琉球是台湾唯一的珊瑚礁岛,又有「拉美岛(Lambay、Lamey)」之称,为早期西拉雅族的

居住地。因黑潮支流流经,全年的海平均温都在25度左右,是台湾冬天也能下水的潜水圣地!

〖 氣候|小琉球何時去比較好?〗

Flickr|貓尾巴一步一腳印

小琉球位于低纬,为台湾唯一不受东北季风吹袭的外岛,跟屏东县一样为热带季风气候,终年温热,一年四季都适合前往!

〖交通|小琉球怎麼去?〗

步骤一:抵达屏东县东港镇港口

首先要做的是「前往东港镇港口」,有高铁、客运、飞机或是自行开车等多种选择。

步骤二:搭船、搭船、还是搭船!

Flickr | Tzong-Lin Tsai


大家对于前往离岛的交通印象,多半是搭船或是飞机,不过由于小琉球离台湾本岛非常近,所以只有搭船这个选项,从屏东县东港镇港口搭船约25-30分钟就能抵达啰!

NOTE:不过搭船还是有分「公私营」的啦~


【公营:東港>>>大福漁港】

 

公营航班较少,优点是价钱比私营便宜一点点,缺点是抵达小琉球的大福渔港附近租车较不便。
▶︎票价:全票/台币200、半票/台币110、来回票/台币380。
【私营:東港>>>白沙尾港】
 
私营由五家船公司联营,约1至1.5小时会有一班船,人满开船。
▶︎票价:全票/台币230、来回全票/台币410、儿童票/台币120、儿童来回票/台币210元。
(翔信单程票:全票/台币300、 儿童票/台币180)
 
小结: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搭私营的船,价钱稍稍贵了一点,但是班次多,抵达小琉球的白沙尾港也比较好租车!
 

〖景点|小琉球去哪玩?〗

好啦!解决抵达小琉球的交通问题以后,就让KKday带着你从最北的花瓶岩逆时针绕一圈,看看这里有什么好玩的吧!

#1 花瓶岩步道

花瓶岩是小琉球的热门地标,原为一块珊瑚礁岩,因地壳隆起而抬升浮出海面,在海水、海风的侵蚀下,逐渐形成下窄上宽的造型,加上点绿苔点缀,仿佛花瓶。另外此处位在小琉球的北方,是绝佳的赏日出日落景点!

#2 美人洞

Flickr | Richard, enjoy my life!

美人洞位在小琉球西北,由珊瑚礁岩组成,因部落妇女常来美人洞附近的丽池洗衣、挑水而得名。此区背山面海,景区内包含了曲径探幽、天外天、蝙蝠洞、情人坪、仙人洞、仙人泉、望海亭、美人洞、怡然园、宁静亭、迷人阵、一线天、榕岩谷等13景。


#3 山豬沟

Flickr | xalekd

 

山猪沟为一断崖所形成,怪石、岩洞、榕树交错,除了木桩步道外,并没有太多人为的开发,是岛上保存最完整的原始林道。
 
而有「最多传说的离岛」之称的小琉球,当然少不了故事!
 
相传过去山猪沟有只可以化身成人、修行数百年的山猪精,趁仙女下凡于海边沐浴时偷了她的衣服,并强迫没衣服而无法升天的仙女与他成婚,仙女假装答应后,机灵的在穿回衣服后升天离去,山猪精最后失恋悲情而死。 (完)
 

#4乌鬼洞

 

Flickr | Meng-Hsun Wang

 

关于「乌鬼洞」的故事众说纷纭,但都与一场17世纪荷兰人对小琉球原住民的种族屠杀事件有关,而乌鬼洞正是住民的穴居所在。 (Key Word:拉美岛事件)
 
走访这里的路线有两条,一条是往又黑又窄的山洞里去,于微弱的光线中行走,另一条则是个靠海步道,可以观赏珊瑚礁与大海。

 

#5 老鼠石

 

Flickr | 小草
位在厚石裙礁附近,顾名思义就是一个长得像老鼠的岩石啦!
 

#6 碧云寺

 

Flickr | xalekd

碧云寺位于小琉球的中心,主奉观世音菩萨,小琉球居民不论婚丧喜庆都会来请示,是当地重要的精神信仰。

 

#7 竹林生态湿地公园

位在碧云寺南方的竹林生态湿地公园,是一个由池塘、竹林构筑的绿地,不论在石板步道散步,或是于凉亭伴着流水淙淙歇息,都能感到宁静悠闲。

#8 三隆宫

Flickr | xalekd

三隆宫(王爷庙)供奉朱府、池府、吴府三姓王爷,俗称三府千岁​​,信仰起初以渔民为主,多在出海前来这祈福安全与满载而归,后来才逐渐扩及一般百姓。

〖美食|小琉球吃什麼? 〗

#1 炸魚卵

 


虽然看起来很像鸡米花,但咬下去的口感相当不同!外面酥酥的,里头则是粒粒分明的软嫩鱼卵,是小琉球不容错过的美食。

#2 海菜

 

Flickr | 小草

海参的吃法从凉拌、煮汤到快炒都有,做成果冻的味道也相当特别,是小琉球的特产之一。

#3 老李葱油饼

葱油饼听起来并不特别,但是小琉球这家老葱油饼不仅外观不同,制程也比较像炸弹葱油饼、烧饼的综合版,酥而不腻,是许多人一尝就爱上的口感。
 
▶︎地址:929屏东县琉球乡民生路62号


#4 小蝌蚪起司

 

小蝌蚪起司饼身为小琉球的排队美食,是需要在早上十点打电话预约的夯度!
 
包着扎实馅料的面饼,以半泡半炸的方式煮熟,一口咬下去的是外酥脆、内牵丝的浓郁起司,撒上胡椒以后非常开胃!
 
▶︎地址:屏东县琉球乡三民路210号
▶︎电话:(08)8613659 (可预约哦)

 

〖活动|小琉球的节庆与体验 〗
#1 王船祭:三年一次的重要庆典
 

 

小琉球每三年一次(牛、龙、 羊、狗年)的王船祭,约在农历十月举行,为期七天,整岛可以看见各种造型威武的阵头,锣鼓鞭炮不曾间断相当热闹。
「巡港脚」仪式时,小琉球的船只会于海上绕巡岛屿,以求航行的平安,「请水」为迎王祭典开场,「拦轿喊冤」则处立冤案、身体不适等,众多活动直至最后一天的「烧王船」,才在恭送王爷、烧去满载收复的妖魔鬼怪的船只后告一段落。

〖王爷信仰小档案〗

王爷信仰主要在台湾的西南沿海盛行,早期属于「瘟神信仰」,民众因畏惧瘟疫而举行醮典,以祈求远离疾病厄运;现在则转化为神,以膜拜为主。

#2 绿蠵龟:珍贵的保育类动物

Flickr | Jian Ming

 

蠵龟被列为濒临绝种的保育类动物,母龟每三到七年的夏天会回到出生海域交配、产卵,如今因环境破坏,只剩澎湖望安岛、兰屿和小琉球能看到它们的踪迹。
而在海洋保育人士多年的努力下,小琉球的绿蠵龟复育有成,在美人洞、花瓶岩、中澳沙滩等,都有机会巧遇觅食的绿蠵龟。
〖不当失格旅人〗
绿蠵龟对水的声波相当敏感、视力亦不佳,如果幸运在水中与它们共泳,不要用力踢水、拍打或碰触,静静地漂浮在它们的左右两侧或后端,享受这神奇的相遇吧!

#3 海底世界

 

小琉球是台湾唯一的珊瑚礁岛,丰富的海洋生态及地质环境,让小琉球拥有多元的水上活动,最主要的为浮潜、潜水、半潜艇(玻璃船)等。
〖严肃提醒:防晒乳是珊瑚的杀手〗
海岛旅行不管是骑车或是下水,都一定要防晒。只不过多数的防晒产品内含有的氧苯酮(oxybenzone),不仅会让珊瑚变形、难以生长,甚至死去。
如果你热爱台湾这个岛国,想要保护海洋生态,请选择「珊友好」的防晒品,可以参考国外The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列出的防晒品清单,不晒伤的同时,亦为海洋负起责任。

〖省钱|参加半自助套装行程是小琉球的玩乐方式〗

 

若想到小琉球旅行的朋友,参加套装行程会​比较划算!
小琉球当地民宿经常提供包含浮潜、夜游、景点门票、租机车、来回船票等岛上玩乐的优惠组合,价钱加一加省钱又省事!
以下跟大家推荐KKday严选的两个套装行程给大家参考啰!
好的!以上是小琉球的整理,想知道更多世界各地的攻略与旅游消息,别忘了关注KKday粉丝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