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料理,最常见的就是以大米和猪、牛、鸡、虾等肉类的组合,搭配鱼露、酱油、香料与新鲜蔬菜,吃起来层次丰富又清爽!至于「到越南该吃什么?」这样的问题,就让KKday一次介绍十大招牌越南菜给你吧!

一、越南法国面包(Bánh mì)

Flickr|« R☼Wεnα »
Flickr|Steve Wertz

19世纪法国统治越南的时候,引进了这种涂抹肝酱和奶油的棍子面包,而在越南重新接掌权后,慢慢发展出了在地口味。烤的外酥内软的Bánh(面包),夹入火腿、肉丸、黄瓜,以及腌红白萝卜和香菜,就是越南的经典街头美味!

二、牛肉河粉

Flickr|T.Tseng

Flickr|hui

来到越南,绝对不能错过河粉(Phở)这项庶民料理!选好生或熟的牛肉,搭配大量的生菜、香料、辣椒和柠檬汁,淋上热汤,就是早中晚都要来一碗的平价好味!

三、越南春卷(Pork and shrimp rolls-Gỏi cuốn)

Flickr|moonberry™

Flickr|Yuichi Sakuraba

越南春卷为越南随处可见的街头小吃。以糯米制作的透明春卷皮,包裹豆芽、猪肉,虾仁、葱段、粉丝、鸡蛋等馅料,你可以选择直接吃,或放置油锅炸至金黄后,以生菜包裹,沾上辣椒、鱼露、蒜瓣等制成的沾酱,就是酸咸辣甜的综合美味!

四、炸象鱼( Cá chiên xù)

象鱼大比手掌大一些,经过油炸后全身酥脆,连骨头都能入口,外酥内嫩的鱼肉,搭配专属沾酱,让人一口接一口。

五、甘蔗虾(Chạo tôm)

Flickr|T.Tseng

Flickr|Charles Haynes

甘蔗虾的做法是将捣成泥状的虾仁与蕃薯粉混合后,裹在去皮的甘蔗上或炸或烤至金黄。吃的时候,别忘了把虾肉从甘蔗剥下来,与紫苏、生菜、九层塔、白萝卜丝、花生粉及酱油等配菜酱料一起裹进米纸!

六、越南鸡粉(Phở gà)

Flickr|Simon Law

Flickr|ekkun

越南鸡粉在河内相当受欢迎。除了鸡丝,还会搭配肉丝、香菜丝、葱丝、蛋丝、木耳丝等摆放,丰富的配色相当容易引起食欲。缤纷的馅料,淋上滚烫的汤,于柠檬汁、鱼露和辣椒的调味后送入口中,让人直呼过瘾。

七、越南虾饼(Bánh tôm)

Flickr|JaulaDeArdilla

越南虾饼别于我们常见的虾浆,以完整新鲜的大虾制作。裹上调味面糊的虾,让如油锅煎炸,酥脆可口,为越南相当有名的小吃。

八、白玫瑰(bánh ướt)

Flickr|Alpha

白玫瑰为越南会安的名菜,有点类似馄饨,里头会包肉和虾仁,搭配沾酱相当爽口!

九、烤肉饭(Cơm tấm)

Flickr|Kirk K
Flickr|Kirk K

Cơm tấm,过去被称为「穷人的饭」,是用收成季节碎裂而贱卖的谷米所做,经常搭配烤猪、甘甜带咸的酱料一起食用,份量相当充足!而现在,烤肉饭已经慢慢演变成了三餐常见的庶民料理,来到越南,不妨点一份来尝尝!

十、滴漏咖啡

Flickr| Philip Wong
Flickr|tianjhy

咖啡文化在殖民时期传入越南后成了当地的日常风景。将咖啡粉放入滤壶内,加入热水慢慢滴漏,并与杯中的炼乳、冰块混合,喝起来不会苦涩又带些奶香,是许多不嗜咖啡的人,也爱上的好味道。

〖你可能会感兴趣〗
▶︎【烹饪课体验】别只会吃,学几道越南特色菜回来!
▶︎ 河内经典水上木偶秀+街头美食咖啡飨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