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多功能的铅笔盒、滚轮橡皮擦、带着亮粉的各色原子笔是大家最渴望拥有的文具;曾经,过节到书店里慎重地为师长亲友挑选一张卡片,花好几个晚上书写一点都不老派;曾经,随身携带笔和记事本是件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今天,KKday想要带大家拜访那些隐身在台北巷弄的文具店,走入那些又老又好的时光。

#1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大人小学 古文具》位在世贸附近,在现代建筑中保有着老灵魂,陈列风格以温润厚实的木头色为主,澄黄的灯光让所有探访的大人,忆起那些小学的时光。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台湾插画艺术家 桑德 的收藏,
多为可遇不可求的古物全新品。
(——-非复刻 | 真古品——-)

而这个地方比起文具店,更像是一个收藏丰富的博物馆,只是这些早年生产的新品,仍可购买使用。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超过70年的日本老品牌MITSUYA生产制造的铁盒画钉。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也能被一个1970年代的「万用记忆练习器」所惊艳 —— 将自由填写的卷纸放入盒中,透过白色遮版的左右弹跳,透过遮盖来考验自己的记忆力。 (就是精美版的单字卡,非常神奇!)

大人小学 古文具 官方脸书

2015年11月20日才开张的《大人小学古文具》,可能还不如其他文具店广为人知,但从脸书对每个老物件的报导与介绍,都可以感受到收藏家对于古文具的热爱,对于历史文化有兴趣的人,更是不可以错过这个地方啊!

大人小学 古文物 官方脸书
▶︎营业时间:周五六日一 (14:00-20:00) 对外开放/ 周二三四 : 私讯询问
▶︎地址:110 台北市庄敬路289巷5弄54号 ( 信义国小后门松平路口附近 )
▶︎交通:世贸101站,出口2号步行5分钟

#2 直物生活文具 Plain Stationery & Homeware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直物虽小,但这里的文具有故事。」
看到虽小两字忍不住嘴角失守,但不得不说这里真的是个相当迷人的地方。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直物不浮夸,因为注重文具的本质,总是亲自使用、精心挑选后,才将选物放入网站与店面。目前除了引进国外知名文具,亦推出直物原创的文具,拥有多样的选择。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采用11种木材制作的树木铅笔,透过不同的色泽诉说着故事,提笔疾书时好像也能嗅到森林的味道呢!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在森林漫步后,立刻让我们移动到海洋!鲸鱼小刀造型多样,包含了小须鲸、座头鲸等,通通都在直物团聚了!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而直物对于「选物」的用心,可以从这个「养笔」的过程中看见。图中为未上漆的木质笔,会经过时间转换颜色。左边的笔大约使用一年,与右边全新的样子相比,有了时光的上色又更深更温润了些。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直物将「把文具未被人们发现的美好介绍给大家。」当成自己的使命,认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文具,需被认真看待。如果你仍对文具的世界好奇,那就来直物看看吧!

直物生活文具 官方脸书

▶FB:直物生活文具
▶︎营业时间:周一、三、四、五(14:00 – 21:00 )/六日 (13:00-19:00)
▶︎地址:
直物生活文具公馆店(近捷运台电大楼站)
100 台北市罗斯福路三段210巷8弄10号
直物文具Café(近捷运忠孝新生站)
100 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6巷16之4号

#3 礼拜文房具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礼拜文房具》在台北的六张犁附近与高雄驳二各有店点。六张犁的店面像是位在巷弄中对外开放的仓库,没有门的限制给人自由流动的感觉;驳二店则如一只透明的方砖,让文具与空间对话。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礼拜文房具》没有过度浮夸的装饰,但会让你注意到细节里的美感,不管在陈列或是选物上。而这样的空间,是由五位平面设计师共同打造。店内提供欧、美、日的老品牌为主,多种经典的文具吸引了不少文具迷登门拜访。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德国Standardgraph铅笔延长器,延长的是铅笔的使用寿命,多款颜色亦能做不同搭配,亦适用于一般的铅笔。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这个Tube-Wringer,一开始是为了「更方便挤牙膏」所设计,没想到后来慢慢发展成了帮助许多艺术家、工匠有效使用颜料的好帮手,不仅可以减少浪费颜料、亦能节省开销。而工业感的外观,仍是不少文具迷的梦幻逸品。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而礼拜文房具 Tools to Liveby,也少不了生活的用品。像是这个「衣服急救包」就能帮助你应付任何紧急状况,缝针、缝线、纽扣、别针、小铁剪、纸皮尺等一应具全。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目前,礼拜文房具有自有品牌跟选物两系列的商品,收集着台湾制造的优秀文具商品,也同时期许未来能朝一个国际品牌发展。

” The Uncommon Beauty in Common Things “— Charles Eames
「从看似不起眼的文具中发现它的美好,为我们平凡的生活带来一些不平凡的乐趣。 」

礼拜文房具 官方脸书

▶台北乐利路总店营业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六 12:00 – 21:00
星期日     12:00 – 19:00
星期一     公休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乐利路72巷15号

★搭捷运请在六张犁下车

▶高雄驳二店营业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日 10:30 – 19:30
星期一     公休

地址:驳二特区大义仓库C6-10,
高雄市盐埕区大义街2号 C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