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4月,就是日本北陆的立山黑部开山啦! 立山黑部因其拥有高耸雪白的高墙,而成了旅人造访的景点。 但是日本中部、北陆地区的交通可是出了名的昂贵繁琐,大多数观光客为了减轻交通负担,大多选择跟团或一日游。好消息是,KKday提供了JR中部周游券升龙道3日券,并提供了前往立山黑部的交通套票比较,包含飞驒套票和白鹭套票,让你可以利用几张地图,解决东京、大阪、名古屋与立山黑部之间的交通问题,也提供懒人专属的立山黑部不带脑资讯,包含必去景点,登山交通工具,赏枫季资讯及雪壁时间,让你轻松前往立山黑部,欢庆开山!

一、立山黑部简介

立山黑部_tateyama_1
Source:Fotolia

黑部立山为世界中屈指可数的豪雪地区,积雪量平均约有7公尺高,积雪量最高时为20公尺相当于十层楼高,到黑部立山的最高点「室堂」,在令人惊叹的500公尺高雪壁内,体验视觉与触觉最震撼的享受!错过就要再等一年!

▶︎ 2019年开山日期:全线开通期间(电铁富山~信浓大町) 2019年4月15日~11月30日

二、立山黑部景点

1.雪壁(雪之大谷)— — 室堂站

立山黑部_tayeyama_2
Source:Fotolia

说到立山黑部地区最有名的应该是高耸皑皑的雪墙了吧,每年四月历经半年冰封期的立山为了开山,日本铁道会使用巨型铲雪车,在极深的积雪中开辟出一条长长车道,形成两旁高达二十公尺雪墙的特殊奇景,游客穿梭在雪谷间,欣赏好像摩西过红海般的壮观景色。

2.称名瀑布— — 立山站

立山黑部_tayeyama_3
Source:Shutterstock

被称为日本第一落差的瀑布,春天融雪水从高达15公尺的山岩上滂礡而下,融雪量更多时,旁边两侧瀑布也会倾泻而下,更加壮观,因此比起春天小编更建议秋天前往,且秋天时枫叶转红颜色分明,称名瀑布周围尤其漂亮。

3.Mikuriga池沼 – 室堂站

立山黑部_tayeyama_4
Source:Shutterstock

美丽的Mikuriga池沼是立山火山湖,不管春夏秋冬都很有看头,六月雪融的差不多了,立山的绿叶繁盛,一路到枫红时节,倒映在清澈蔚蓝的Mikuriga池沼,形成人间仙境美景,湖边更有许多珍稀生物,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雷鸟呢!

➡地址:〒930-1406富山县中新川郡立山町室堂平
➡交通:立山黑部贯光室堂站徒步5分钟
➡营业时间:每年4月上旬〜11月下旬(因积雪状况有所变动)
➡官网:Mikuriga池沼

 

4.黑部大坝(黑部水库)

立山黑部_tayeyama_5
Source:Shutterstock

黑部大坝是立山黑部地区最受欢迎的景点之一,每一次泄洪魄力地冲刷环壁,折射出彩虹,四周环绕有北阿尔卑斯山之称的黑部立山,成了资深日本背包客必去景点之一。

黑部水坝位于富山县,由于黑部山势险峻,冬天冰天雪地杳无人迹,当时施工浩大艰难,人员伤亡惨重,以致于后来经常被拍成电影,电视剧,在日本人心中有一定的地位,而现在的黑部水坝可是供应了全关西庞大的电力。

➡泄洪时间:6月26日至10月15日
➡地址:〒930-1406 富山県中新川郡立山町芦峅寺
➡交通:搭乘JR至富山站转富山电铁至立山站,转登山缆车至美女平站,转高原巴士至室堂站,转隧道无轨电车至大观峰站,转空中缆车至黑部平站,最后搭乘登山缆车前往黑部湖站。
➡电话:+81 261-22-0804
➡官网:黑部大坝

5.大町温泉乡 — — 扇泽站

立山黑部_tayeyama_6
Source:Shutterstock

大町的温泉来自立山黑部地下泉水,水质单纯干净具疗效,对于皮肤外伤,神经痛,关节炎,妇女病等有一定帮助,从古代此区一直以来都是日本贵族泡汤的地方,此外四周群山峻岭环绕,清幽静谧,春天赏樱,夏天避暑,秋天枫红,冬天滑雪,极受本地人欢迎。

三、四季玩法

立山黑部每年从11月开始因严寒冬季,整座山被冰雪覆盖,封山长达半年,一直到隔年四月才开放游客上山,因此能一窥美丽静谧的立山群领只有短短半年。

春:4月~6月

四月刚开山,雪壁高达二十公尺最为壮观,雪会一路融到七月,到了六月雪壁约为十公尺,取而代之的是冒出的绿芽。

夏:6月~9月

夏天是最适合健行,登山的时节,气温凉爽宜人,山峦茂绿,还能看到许多立山特殊生物如雷鸟,日本羚羊等出没,同时也是大坝观光泄洪的开始,此时是欣赏黑部大坝,Mikuriga池沼的最佳时节。

秋:9月~11月

 

立山黑部_tayeyama_7
Source:Shutterstock

秋日枫红的立山最著名的就是枫叶颜色随海拔而分明,从九月开始,红叶将从山顶开始转红,因此到了十月,你会看到整片山布满红叶,从上到山脚分别为黄,橘,红,绿,色彩斑烂,最顶端还能看到一点皑皑白雪,非常精彩。

  • 封山期:11月〜4月
  • 雪壁期:4月〜6月
  • 大坝观光泄洪:6月〜10月
  • 赏枫期:9月〜11月上旬

四、立山黑部登山路线

立山黑部_tayeyama_8

富山县立山站到长野县扇泽站被称为Alpen路线,为贯穿阿尔卑斯山的「立山黑部登山路线」,因横横天然山岳,因此需使用六种交通工具。

立山到扇泽整趟穿越约6〜8小时,立山到黑部水库再折返约8〜9小时,扇泽到室堂(雪壁)再折返约5〜7小时,从立山到扇泽单趟就要一万多日圆,大家可以研究一下想去哪几个点,想办法从中省钱。(官方价目表

▶︎ 立即线上订购阿尔卑斯山,松本,高山 PASS

▶︎ Alpen route交通工具:

  • 立山〜美女平:立山斜面电车
  • 美女平〜室堂:高原巴士
  • 室堂〜大观峰:立山隧道无轨电车
  • 大观峰〜黑部平:空中缆车
  • 黑部平〜黑部湖:黑部斜面电车
  • 黑部水库〜扇泽:关电无轨电车

▶必玩大站

  • 室堂(雪壁)
  • 黑部湖(黑部水库)

五、推荐交通路线

在研究立山黑部的交通前,第一步要先决定你要从立山上山还是从扇泽上山,按方向来看,从京都大阪出发,多先达富山,再从立山入山,从东京出发则到信浓大町,从扇泽入山,从名古屋出发的人最多,两个方向都能选择。

#路线1:东京-立山黑部-大阪

立山黑部_tayeyama_9
图片来源:立山黑部阿尔卑斯山脉路线官网

北路拱形铁路周游券横跨东日本JR和西日本JR,让旅客可以一次玩东京,大阪和北陆,连续七天无限搭乘北陆新干线+东京机场 – 市区搭乘N’EX+大阪市区至关西机场搭乘遥号,东京市区+大阪市区内的JR也可以搭乘,连最热门的轻井泽,金泽和富山等也在北陆新干线上,真的超级划算!

想要去立山黑部再加购JR立山黑部加购票,从长野连接富山,只能选一个方向乘坐喔!

【期间限定】2019白川乡合掌村点灯交通,住宿全攻略
➡ 北陆自由行攻略,立山黑部,白川乡合掌村,金泽,高山,交通,必去景点,行程安排一次搞定!
➡ 觉得麻烦看这边!大阪出发往立山黑部,白川乡二日游
➡ 东京出发!立山黑部巴士二日游,省下烦恼复杂交通的时间心力!

#路线2:名古屋-立山黑部-名古屋

这是许多人会选择的路线,名古屋就像北陆地区的路口一样,如果你想去名古屋,白川乡,立山黑部,又是属于喜欢自己规划路线的人,路线2可以让你可以省钱又玩得开心!

【JR东海立山黑部阿尔卑斯山-名古屋路线】

立山黑部_tayeyama_10
图片来源:立山黑部阿尔卑斯山脉路线官网

这张票券比较适合要穿越立山黑部大纵走的人,最大的优点在于Alpen route可以回到无限次搭乘!分为飞驒套票和白鹭套票两种,同样从名古屋出发,但途中经过地点和交通工具有些许的差异。

 飞驒套票:名古屋出发走JR东海道线,高山本线,经岐阜,飞驒古川前往富山,或走JR中央线往松本,再转至信浓大町,一定要照方向绕一圈,不能搭回头路,除了岐埠到飞驒古川,信浓大町到松本,洗马到中津川可以中途下车外,其他JR路线不行。

去,回可指定各一趟的特急列车指定席,其余则自由搭乘特急列车自由席,可搭乘「静冈 – 名古屋」区间的新干线。

立山黑部_tayeyama_11
图片来源:JR东海官方网站

➡白鹭套票:同样名古屋出发的白鹭套票也很受欢迎,名古屋直接到金泽,再从金泽转北陆新干线到富山(只能搭乘自由席)转乘Alpen route,同样只能走一个方向不能往回搭,与飞驒套票不同的是套票不包含「静冈 – 名古屋」的新干线喔〜

除了信浓大町到松本,洗马到中津川可以中途下车外,其他JR路线不行。

立山黑部_tayeyama_12
图片来源:JR东海官方网站 

立山黑部登山路线图
➡有效期限: 3日
购买地点:JR名古屋站的全线售票处、中部国际机场的观光咨询处
➡上限使用人数:4人,越多人买越便宜,但必须同时进出车站

【JR中部地区周游券】

立山黑部_tayeyama_13
Source:Shutterstock

除了上述的Alpen路线的两种票券选择外,也可以考虑较为弹性的五日券「JR中部地区周游券」,之所以较弹性的原因是因为上下车的地点及次数不限(不像Alpen路线套票规定多),不论下吕温泉,高山老街,立山黑部,松本城,飞驒地区,众多超夯景点都一票可达。如果你搞不懂以上的路线,又想把重点摆 放在日本中部地区游玩,哪一个最适合你,选择中部各点都能到的JR PASS就对了!

➡5日

【升龙道3日券】

升龙道票券超级划算!名古屋,高山,白川乡,金泽,富山巴士+中部国际机场,小松机场路线的高速巴士都可以搭乘!对于想前往立山黑部,白川乡,又想玩名古屋或是中部地区的旅客,真的再适合不过了!快点这里看路线图

  • 交通套票:JR东海立山黑部阿尔卑斯山票或升龙道3日券+ JR立山黑部加购票
  • 使用效期:连续8天/连续3天(升龙道日)
  • 可以顺便去:高山,白川乡,金泽,中部机场

#路线3:大阪,京都,白川乡,高山,富山(立山黑部)

【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

立山黑部_tayeyama_14

如果是想从大阪,京都一路玩到名古屋,小编觉得最适合的票券就是这张啦!这张能搭乘关西机场到大阪市区的遥号(自由席),JR大阪环状线,北陆新干线(金泽 – 富山),或是前往名古屋的JR列车。

重点是这张票券还能够搭乘高速巴士(金泽 – 白川乡 – 高山区间内),如果要前往立山黑部也能再另外购买JR立山黑部加购票就可以了。

如何购买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
高山,北陆地区周游券详细使用说明

*注意:可以搭乘4次指定席,但是不包含北陆新干线及特急列车はるか(遥),北陆新干线的かがやき列车为全车指定席,本票券不能乘乘。

出发立山黑部,你绝对需要的超值票券:

JR PASS 高山北陆周游券

升龙道高速巴士3日券 

觉得麻烦看这边:

大阪出发!往立山黑部,白川乡,飞驒高山二日游

东京出发!立山黑部巴士二日游,省下烦恼复杂交通的时间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