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旧金山却不了解交通?不开车也能玩的美西城市就非旧金山莫属!这次KKday也一次帮大家整理了旧金山的交通,包含旧金山机场交通、市区交通Muni系统的搭乘方式和价钱,以及常用票券Muni Passport、CityPass、Clipper Card的使用方式,让你不用再烦恼该如何安排旧金山行程!

一、旧金山机场交通

#Bart Train

Flickr | Ken Lund

 

Bart Train搭车时间较长,每15分钟一班,由SFO以北延伸至市中心,也可以到达东边的East Bay,因为方便前往旧金山市中心,算是观光客常使用的交通方式之一,票价以距离远近决定(依照想去的地点输入官网即可看到价钱)。举例来说,如果要到联合广场,即可搭乘Bart到Powell St站,下车后走10分钟就可到,单程车资约8.65美金。
▶︎Bart Train 在旧金山市区会停靠4个站:
  • Civic Center/Union Plaza
  • Powell St
  • Montgomery St
  • Embarcadero
▶︎官网
▶︎小提醒:假日Bart Train的营运时间较短,若是坐早、晚班机的乘客,记得先上官网查询时刻表。另外,如果你住的饭店离Bart车站有点距离,也会建议先搭Bart再转乘公车,不过在转乘公车之前,记得要先向站务员拿转乘券,之后只要向公车司机出示转乘券,就可以免费搭乘(通常需要在1.5-3小时内再次转乘才会免费)。

#Cal Train

Flickr | jimmy thomas

 

Cal Train 比较像是火车的形式,要到机场以南的景点会比较常使用,像是圣荷西、史丹佛大学、Mountainview等景点,若是只打算玩旧金山市区就不太会用到。 Cal Train的票价是以Zone来决定,总共分为6个Zone(票价约3.75~15美金左右)。 Cal Train并没有与机场直接相连,须先搭Air Train到Bart站,再搭Bart Train到Milbrae Transit Center站,在Milbrae Transit Center才能搭Cal Train。
▶︎官网

#Uber/Lyft

Source:Shutterstock

 

不说大家可能不知道,Uber其实是旧金山起家的产业,因此在旧金山相常见也十分方便,从SFO到市中心搭乘UBer车程大约30分钟,票价约26-33美元,Lyft与Uber的营运模式差不多,不过尖峰时刻Lyft可能会比Uber便宜一点,小编建议两个都可以下载,在下订之前好好比价一下。另外Uber和Lyft也都有推出共乘机制,分别是UberPOOL和Lyft Lift,UberPOOL仅在市区可以使用,Lyft Line则是整个旧金山湾区皆可。
【Uber】
▶︎iOS载点
【Lyft】
▶︎iOS载点

#Share Van(SuperShuttle)

Share Van 为一次接驳7-8个旅客,如果是最后一个被接送,可能需要花到两倍的时间才能到达目的地,从SFO到市中心约17美元(不含小费),从国际航厦Level 3出来后,找Door to Door Van的指标即可看到乘车处。
▶︎官网
▶︎小编提醒:搭乘Share Van是需要给小费的,通常小费会给到10%左右,如果你给的是大钞,司机也通常不会找零,会把你多出来的钱当作小费。

二、市区交通:Muni系统、Uber/Lyft

(1) Muni系统

Source:Shutterstock

 

Muni系统包含Cable Car、Historic StreetCat、Muni Metro、Muni Bus,整个交通网络加起来大约有80条路线,几乎涵盖了整个旧金山市区的交通,部分线路24小时营运,是少数美西城市中可以靠大众交通工具就可以玩市区的城市。
▶︎乘车方式:上车付款,可以选择以现金、Clipper Card(路路通卡)、Muni Passport支付,另外搭乘Muni系统还有个特别的优惠是90分钟内可以无限次转乘(包含Muni Bus、Muni Metro&Light Rail、Historic Streetcar复古电车),如果是以现金付车资,记得要跟司机索取fare receipt,只要在90分钟内转乘出示这​​张收据就可以免费搭乘。

# Muni Bus  路线巴士

Flickr | torbakhopper

 

Muni公车的路线很多,较多人搭乘的路线约十分钟一班车,若是要前往偏远一点的地方则是20~30分钟一班,基本上善用Google Map输入起始点和终点,对应的公车路线就会出现,十分方便。举例来说,要前往金门大桥可以搭乘28号公车,而如果是要前往滨海区和北滩附近,则可搭乘30、47号公车,公车的单程票价为2.75美金(现金付款)。如果是要以app或网站查询公车路线,Next Bus跟San Francisco Public Transport两款app、511 Transit网站都还蛮好用的喔!
【SF Next Bus】
▶︎iOS载点
【San Francisco Public Transport】
▶︎iOS载点

#Muni Metro & Light Rail

Source:Shutterstock

Muni Metro & Light Rail 主要有J、K、L、M、N、T 6条路线,单程现金票价为2.75美金,MUNI Metro是指走在Market St.地下的这段,几个重要的站点像是Powell St.、Embarcadero、Montgomery、Civic Center会与Bart Train的车站共用,记得搭乘前先确认好指标,不要走错啰~而离开Market St.之后,列车会在路面上行驶,就比较像是轻轨的形式,所以多数人都会把MUNI Metro & Light Rail看作是同种交通工具。

#Cable Car 旧金山叮叮车

Source:Shutterstock

 

接着要介绍的就是旧金山的人气交通工具——Cable Car 叮叮车,虽然单程票价较贵,但小编强烈建议身为观光客的你一定要搭一次啊! Cable Car分为3 条路线,基本上从市中心到渔人码头的路线是最常使用的,其他路线则是可以到达Lombard Street(九曲花街),以及China Town(唐人街)等景点。
小编提醒:MUNI系统的90分钟转乘优惠不包含Cable Car 旧金山叮叮车。
 

#Historic StreetCar 旧式路面电车

Source:Shutterstock

Historic StreetCar 可谓是旧金山地区的古董级列车,从1962年营运至今已有超过50几年的历史,目前只剩下F、E线提供民众搭乘,电车的造型特别、颜色多样化,所以在路上真的超级显眼,想要认错也很难啦! F线较常被观光客使用,主要是从「Flisherman’s Wharf」到「Castro District」,途中会经过重要景点,像是Ferry Building、Market Street、市政厅、联合大厦等。

(2)Uber/ Lyft

在旧金山地区Uber和Lyft这类的叫车系统很普遍,而且比起计程车便宜许多,是许多赶时间的人的首选,而如果是选择共乘机制的UberPOOL和Lyft Line价钱会再更低一些( Uber的共乘只在市区,Lyft则是旧金山湾区都可以),但是也要提醒大家尖峰时刻是会再多加钱的喔!所以有时反而会跟计程车的钱差不多,建议大家在叫车之前可以先确认一下。
【Uber】
▶︎iOS载点
【Lyft】
▶︎iOS载点

三、推荐票券、票卡:Muni Passport、CityPass、Clipper Card 

Source:Shutterstock

 

Muni Passport (Visitor Passport)

Muni Passport (Visitor Passport)
Muni Passport是指Muni系统的交通工具都可以使用此套票,分为1日、3日、7日券,而这张卡不用当天买就当天使用,而是要使用的当天再把上头的银漆圈圈刮掉即可(Passport上的圈圈有1-31号,把要使用的连续日期刮掉即可)。要特别注意的是此套票是无法使用在Bart Train上
 
Muni Passport购买地点:
  • SFMTA服务中心(11 South Van Ness Avenue & Market Street交叉口)
  • Market St. & Powell St. 的交叉口
  • Hyde St. & Beach St.交叉口
  • Geary St. & Presidio St. 交叉口
  • Bay St. & Taylor St. 交叉口
Muni Passport价钱:
  • 1-Day Passport:21美金
  • 3-Day Passport:32美金
  • 7-Day Passport:42美金
▶︎小编提醒:并没有说购买Muni Passport就一定会划得来,搭乘Muni Metro&Light Rail、Muni Bus都是单趟2.75美金(以现金付款),而搭乘Cable Car 是单趟7美金,所以可以配合自己的行程,算一下购买套票是否会划算。

San Francisco CityPass

旧金山也有推出所谓的CityPass,整个套票内容包含Muni 3天套票(可连续3天内无限次数免费搭乘Muni的交通工具),以及特定景点、博物馆免费入场门票(效期为连续9天内) ,甚至也有CityPass再加上恶魔岛一日游票券的选择。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是要使用CityPass搭乘Muni交通系统,记得要在搭乘之前把CityPass Vocher 换成CityPass booklet,在Muni的交通上是无法直接使用CityPass Vocher,可以在以下几个地点做询问和兑换。
  • SFMTA服务中心(11 South Van Ness Avenue & Market Street交叉口)
  • Market St. & Powell St. 的交叉口
  • Hyde St. & Beach St.交叉口
  • Bay St. & Taylor St. 交叉口
▶︎CityPass价钱:89美金

Clipper Card 路路通

最后要介绍的这张Clipper Card可以使用于旧金山湾区的大众运输工具(包括Muni系统在内),而且使用Clipper Card 付钱也会比较便宜。举例来说,搭乘Muni Bus 或是Muni Metro现金付款的单趟价钱是2.75美金,使用Clipper Card 则是2.5美金,但如果是搭乘Cable Car,现金付款和Clipper Card付款的价钱是一样的。在多数的Walgreens、 Whole Foods Market商店,或是Muni、SMART的售票机都可以买到或是储值Clipper Card。
更多关于旧金山的攻略:
来旧金山这些东西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