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不论赏樱、赏枫都很适合,购物、美食一应俱全,每年都涌进大量的观光客,正在计划大阪旅游的你,是不是对交通感到很头痛?地铁、票券、机场交通,再加上各式各样的私铁,简直让人眼花撩乱!这次KKday为大家整理了地铁、私铁、热门景点路线,让你可以轻松的了解大阪交通!

一、机场到市区

# JR :关空快速、Haruka 特急

Flickr | othree

JR 为许多旅客往返关西机场、市区的交通手段,主要分为关空快速和Haruka两种。

▶︎ 关空快速

 

  • 至大阪约65分钟,1190日圆,停靠站多,为一般通勤列车,无设置行李架
  • 如果从大阪市区搭乘关空快速前往关西机场,需注意「关空快速」和「纪州路快速」两列车是串连行驶,两列车会在「日根野站」分离,仅有前四节的车厢才会到达关西机场喔!
  • 直达JR「大阪车站」,Haruka号则无。

▶︎ Haruka号

 

  • 至新大阪约50分钟,对号列车,可事先上网订票,有单程、来回两种选择,主要停靠站为京都、新大阪、天王寺,可以藉由这三个站点转乘前往其他区域,像是难波、岚山、奈良等。
  • 如果单程票选择为「大阪、京都、神户、奈良地区→关西机场」,无法在网路购买,仅可在日本境内买;若是「关西机场→大阪、京都、神户、奈良地区」的单程票则可以在网路购买。

#南海电铁

Flickr | skas0203

与JR相同,南海电铁也分为两种列车往返机场和市区:空港急行、Rapi:t 特急,两者路线相同,仅差在票价与车程时间,停靠站皆有天下茶屋、新今宫、难波。

▶︎ 空港急行:

从关西机场至市区约43分钟,单程920日圆(以难波为主),一般通勤列车,没有行李放置处。

南海电铁与大阪地铁合作推出套票,套票内容包含「关西机场 – 难波」+「大阪市内地下铁一趟」,表示可以利用此套票转乘地铁一次。

▶︎ Rapi:t 特急:

从关西机场至市区约34-39分钟,单程1430日圆(以难波为主),位置大、舒服,有设置行李架。

南海电铁有推出多种优惠套票的选择,单程、来回都有,来回套票「难波Access Rapit:Ticket」只需要2040日圆,等于一张票大概才1000日币左右,但这张票需在海外先购买,日本境内无贩售。

# 南海电铁、JR列车比较

Q:我适合哪一种列车?

A:JR Haruka 号在大阪市区内只停「天王寺」站「新大阪」站,所以如果是住在这两站附近,或是想藉由这两个大站转乘,就可以考虑JR的Haruka号。

如果是住在大阪车站梅田区域的人,也可以考虑JR的关空快速,因为关空快速是唯一有从机场直达梅田的列车。

住在大阪难波附近则会较建议搭乘南海电铁,需注意的是「南海电铁难波站」跟「大阪地铁难波站」有一段距离,转乘地铁到大阪车站(梅田)或天王寺并不方便。

Q:要怎么选择Haruka 号的票券?

Haruka号的票券购买总共分为四个区域,大阪(梅田、难波)、京都、神户、奈良,根据不同区域会有不同的票价。若是去程、回程的车站不同,也可以组合不同区域的单程型使用!

不过要特别注意的是「大阪、京都、神户、奈良地区→关西机场」,无法于网路购买,需在日本境内指定地点购买。

▶︎ Haruka号详细资讯

Q:南海电铁的优惠票券如何选择?

南海电铁实在是推出太多套票了,KKday建议大家可以先看自己游玩的区域,以及会使用到的交通工具,确定后再做选择。

▶︎ 南海电铁优惠车票资讯

除了南海电铁、JR之外,也可以选择机场巴士至大阪市区内(心斋桥、梅田),便利又省钱!

二、市区交通

# JR

JR 西日本的路线就有将近20条,路线图紧密的程度,真的是让人一头雾水!但其实只要掌握几个小观念,就可以轻松理解要搭乘哪条路线前往想去的地方!

以下为在JR西日本常使用到的路线:

大阪环状线:大阪市区内主要景点,与东京环状线类似的概念。
京都线:前往京都,可在「大阪站」搭乘。
神户线:前往神户,可在「大阪站」搭乘,与京都相反方向。
奈良线:京都、奈良之间来往,大阪市区无法直接利用这条路线前往奈良。
大和路线:可从「天王寺」、「难波」、「新今宫」前往奈良。
嵯峨野线:京都、岚山来往。
梦咲线:前往大阪环球影城,需在「西九条」转乘。

# 地铁

总共九条路线,御堂筋线、谷町线、四つ线、中央线 、千日前、堺筋线、长崛鹤见绿地 、今里筋 、New Tram 。

地铁沿路景点:

# 私铁 :近铁、京阪电铁、阪神电铁、阪急电铁

【近铁】

Flickr | Kentaro IEMOTO

如果想要从大阪市区前往奈良,除了JR之外,也可以选择以近铁的方式,搭乘难波/奈良县前往,「近铁奈良」、「JR奈良」是不同的车站喔!而「近铁奈良」离登大陆公园地(喂鹿的地方)较近。近铁的车种有分为普通、准急、急行、特急,普通列车最便宜,特急最贵。

另外近铁也有推出「近铁京阪神一日券」、「近铁京阪神两日券」,票券内容包含近铁、奈良区巴士指定区域内自由搭乘,对于想要以近铁游玩的旅客来说十分适合!

▶︎ 近铁官网
▶︎ 近铁优惠票券资讯

【京阪电铁】

Flickr | yagi-s

如果是想要从京都前往大阪、或是大阪前往京都,京阪电铁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可以在京都的「祗园四条」搭乘京阪本线到大阪地区的「天满桥」、「淀屋桥」,或是京阪中之岛线到「中之岛」。

京阪电铁也有推出「京都、大阪一日・二日券」的套券,套券内容为京阪电车、地铁自由乘坐。

▶︎ 京阪电铁官网
▶︎ 京阪电铁优惠票券

【阪神电铁】

Flickr | Richard, enjoy my life!

从「大阪难波站」、「梅田站」前往「神户三宫」或是「姬路」,如果在你的大阪行程中有安排前往神户地区,就可以考虑搭乘阪神电铁,并配合「阪神全线乘车券」,或是你计划前往神户地区,刚好结束旅程时也打算从难波搭乘南海电铁回关西机场,那么也可以考虑「KANKU ACCESS TICKET (Hanshin Line version)」套票。

▶︎阪神电铁官网
▶︎阪神电铁优惠套票资讯

【阪急电铁】

Flickr | Naoki Nakashima

阪急电铁可以通往京都、神户地区,如果想要一天之内玩阪急沿线,可以选择购买「阪急全线乘车券」。阪急电铁也有与利木津巴士合作推出「机场巴士+阪急全线」的优惠套票。

▶︎ 阪急电铁官网
▶︎ 阪急电铁优惠券

三、直通运转

Flickr | MIKI Yoshihito

如果看过东京的交通攻略篇,相信大家对于「直通运转」这个名词不陌生,在大阪、京都地区同样也有直通运转。像是大阪堺筋线和阪急电铁,为两家不同公司,本来应该要在「天神桥筋六丁目」站换乘,但因共同营运同条路线、以及为了减少换乘时间,部分列车会采取直通运转的方式,不用换乘。多利用直通运转的列车可以省时又省力!

四、票券整理、交通卡、ICOCA

【私铁票券比较】

私铁票券加起来大概有几十种,而表格比较的为较常使用的三种。
近铁也有推出「近铁京阪神1日券/ 2 日券」。

【周游、地铁票券】

大阪交通局另有推出限定外国人购买的「大阪一日券」,票券内容与上面的表格无异,但价格为550日圆,购买时需出示护照。

大阪周游卡另有推出扩大版,可以在阪急、阪神、近铁、南海关空中选择一种做搭配。

大阪周游卡怎么买?JR关西周游券订票方式

【ICOCA】

ICOCA为大阪、京都地区所使用的交通卡,搭乘地铁、巴士、JR都可以使用,在店家购买商品也可以使用,其概念就像东京的SUICA一样喔!

五、京都、宇治、奈良、神户交通整理(私铁+JR)

看完JR与大阪的各种私铁,相信大家还是蒙查查,所以KKday也特别制作了张表格,让大家可以清楚比较。另外,京阪电铁可以搭乘至「丹波桥」、「东福寺」转乘近铁、JR到奈良。

以上就是KKday针对大阪地区的交通总整理,希望有帮助到大家!

◆ 延伸阅读:
▶︎ 大阪八大必去景点,初游大阪者必看!

◆ 出发大阪,你会需要:
▶︎ 关西一卡通,ICOCA交通卡
▶︎日本环球影城票券怎么订票?
▶︎日本4G WiFi分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