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抹茶发源地之一的京都,可说是许多抹茶控的天堂!几乎每项伴手礼都有抹茶口味这个选项,KKday这边就整理出了几样有名的抹茶点心,还有在京都才买得到的传统点心,让你回国后也能享用满满的京都风味! (Flickr | Moyan Brenn)


1.生八桥

Flickr | Jessica Spengler

来到京都,八桥可说是最常见的甜品了,又分为硬烧八桥和生八桥。今天小编要介绍的是未经烘烤过的包馅生八桥,麻糬口感的外皮散发出不同的香味,里面包着各式软绵绵的内馅,一口咬下甜甜的滋味瞬间在嘴里化开,再来杯热茶,根本绝配!

最热卖的口味就是抹茶外皮红豆内馅,淡淡的茶香味缓解了红豆内馅的甜,不会甜腻!如果你是非常爱吃甜的人,小编则私心推荐夏天限定的白桃口味!

推荐店家:井筒八桥本铺 清水店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3丁目334 产宁坂 青龙苑内
▶营业时间::9:00—18:00
▶小提醒:有些生八桥是会加入肉桂粉的,建议先试吃看看,再决定要不要购买喔!

2.抹茶生巧克力

Flickr | Tri Vu Dao

说到生巧克力,第一个想到的应该都是日本机场人手一盒的ROYCE吧!不过,今天要介绍的是京都非常有名的中村藤吉!一块一块长方形如同小冰砖的抹茶生巧克力,含在嘴里,奶油般口感的巧克力逐渐融化,浓浓的抹茶香也在嘴里蔓延。

推荐店家:伊藤久右卫门 宇治总店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莵道荒槇19—3
▶营业时间:10:00—18:30(元旦不营业)

3.京ばあむ抹茶豆乳年轮蛋糕

这款超人气的年轮蛋糕,内外都是以浓浓的抹茶来做基底,外层更抹上甜甜的抹茶糖衣,中间一圈则是豆乳口味,与一般外面常见的年轮蛋糕不同。柔软绵密又扎实的蛋糕和绿白相间层次分明的外观,光看就让人忍不住想切一块来尝尝看!

推荐店家:“京” 年轮蛋糕 清水店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229
▶营业时间:9:00—18:00
▶小提醒:OTABE除了出产此款年轮蛋糕,也有贩售生八桥,评价也很好。另外,关西机场也有贩售“京” 年轮蛋糕!

4.茶の果

Flickr | Norio NAKAYAMA

来自京都北山MALEBRANCHE的「茶の果」可是小编心目中排行第一名的抹茶饼干啊!咬下外层印有「茶」、「京」、「果」字样的酥脆抹茶饼干,中间夹着一层白巧克力,抹茶的微苦与白巧克力的甜完美融合。

MALEBRANCHE在日本其他区域也有许多分店,不过茶の果可是京都限定的抹茶点心,此款售价也有稍微高一点点喔!

除了茶の果,还有新推出一款—まる茶茶,这款是中间没有白巧克力夹心的版本,如果觉得茶の果太甜的话,不妨试试看まる茶茶!

推荐店家:京都北山MALEBRANCHE 清水坂店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清水2丁目256番地
▶营业时间:9:00—18:00(8月1日~9月30日  9:00—18:30)
▶小提醒:有些店铺会贩售该店铺才有的限定款,详细资讯可查看官网

5.抹茶牛奶粉

介绍了好几项「吃」的抹茶了,那喝的呢?想在家或是办公室随时来上一杯抹茶牛奶,
那绝对不能不购入这包抹茶牛奶粉!用牛奶冲泡,浓浓的奶香和抹茶香交织而来,口感柔顺,让你回国后也能解思念京都抹茶之苦!

推荐品牌:辻利抹茶牛奶粉
▶哪里买:日本的超市、药妆店基本上都有贩售喔!

虽说京都可是抹茶的大本营,但除了抹茶系列商品外,以下这些也是必买的伴手礼:

6.金平糖

Flickr | Yoozigen

一小颗一小颗像星星般的糖果,其实就是所谓的「金平糖」,在京都有一家制作金平糖的百年老店,用传统的技法以及天然的材料制作出不同风味及色彩的金平糖,每种口味都需耗费15天以上才能制成。除了固定口味外,随着不同的节庆和月份也会推出限定款,除了传统的袋包装,还有礼盒版,用来送礼也很适合喔!

推荐店家:绿寿庵清水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吉田泉殿町38番地の2
▶营业时间:10:00—17:00 公休日:礼拜三、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二
▶小提醒:节庆、月份限定款以及特殊包装,可参考官网

7.和果子

Flickr | Norio NAKAYAMA

和果子其实是一部分日式点心的统整,其中水分含量较多的称为生果子,精雕细琢的上等技法表现,又将之称为「上生果子」,也更加重视视觉上所呈现出来的美感,外观上会依据季节的推进而不同。小巧精致的和果子配上一杯热热的抹茶,这样的组合吃的不光只是美味,更是一种氛围。

推荐店家:甘春堂 东店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川端正面东入る茶屋町511–1
▶营业时间:9:00—18:00 (元旦休业)
▶小提醒:甘春堂有提供和果子亲手做的课程,可以提前至线上预约。

8.豆饼

Flickr | Norio NAKAYAMA

位于鸭川附近的出町ふたば每日现做各式各样的点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名代豆饼。将大颗大颗的红豆揉进Q弹的麻糬外皮,再塞满绵密的红豆泥内馅,这样一颗饱满的红豆大福可是每天都有好多人慕名而来的呢!

推荐店家:出町ふたば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出町通今出川上ル青龙町236
▶营业时间:8:30—17:30

9.黑豆茶羊羹

历经近400年的甜点老店宽永堂,特别严选丹波盛产的黑豆作为原材料,秉持着天然的信念,运用独特的手艺打造出一个个口感层次丰富的甜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黑豆茶羊羹,没有特别华丽的外包装,但内里精致细腻,可以吃到黑豆茶的香气与豆沙的绵密感。

宽永堂另外还有三样很有名的伴手礼:黑豆茶、大纳言清澄、宽永传,其中小编最爱的就是宽永传,小小一颗的馒头里面包着满满的绵密白豆沙!

推荐店家:宽永堂 三条店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り河原町东入中岛町87番地
▶营业时间:9:00—21:00

10.祇园ちご饼(Chigo Mochi)

源自于每年七月在京都举办的祇园祭,又有「稚儿饼」之称。将煮过的白味噌内馅包在外表Q弹的长条状麻糬里,再洒上细细的冰饼粉,最后用竹签串起。外包装是仿竹叶的样式,做成除恶粽的形状,延续了传统盛传有除厄招福之功用。

推荐店家:京果子司 株式会社三条若狭屋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三条通堀川西入ル桥西町675番地
▶营业时间:9:00—17:30

这边还有影音版的必买攻略:

看了这么多抹茶的相关介绍,是不是跟小编一样想马上订了机票就飞去京都大买特买呀!除了必买的伴手礼,这边还有更多跟京都有关的资讯:
饕客才知道的京都六大隐藏版美食
不去后悔!京都十大必去经典

这样玩京都,更好玩:
男友也心动!来去清水寺当一日樱花妹
帅哥车伕带你跑京都,有车搭也不怕脚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