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贵船 地区可说是京都近郊的精华旅游景点!必去的贵船神社和必吃的川床料理使贵船相当受自由行旅客的欢迎,也是古代贵族最爱的避暑胜地,夏天一定要来体验贵船特有的川床流水面,秋天的枫叶隧道是赏夜枫圣地,冬天细雪纷飞中参道两旁灯笼点起灯,更是梦幻绝景,多次上日本最美神社排行榜,可说是一年四季都值得玩,贵船交通怎么去?流水面怎么吃?有哪些结合鞍马的交通票券?四季分别怎么玩?就让KKday告诉你贵船行程怎么排!(Source:Shutterstock)

# 京都贵船 半日游路线

贵船位于京都北面近郊,以贵船神社和川床料理闻名,因夏季气候凉爽宜人,是平安时代京都贵族的避暑胜地,秋季枫红甚是好看,贵船沿路上有许多家川床料理,通常都要等很久,尤其是夏天流水面更是大排长龙,小编建议先拿号码牌再逛贵船神社,行程下来大概花半天就能玩完,可以与鞍马或宇治搭配成一日游。

1. 贵船怎么去?

京都贵船-交通
Source:KKday

(1)搭乘京阪电车至出柳町站,转乘睿山电车至贵船口,再搭乘京都巴士33至贵船,徒步五分钟抵达贵船神社。(西日本JR路线图)(京阪电铁路线图)(睿山电车路线图

(2)搭乘京都地铁乌丸线至国际会馆,转京都巴士52至贵船口,转乘京都巴士33至贵船,徒步五分钟抵达贵船神社。(京都地铁路线图

kibuneguchi-station
Source:KKday

bus-33
Source:KKday

2. 水占卜与绘马——贵船神社

贵船神社
Source:KKday

贵船神社最有名的就是两排红灯笼的长参道,已经成为京都代表性景点之一,无论夏天、红叶、雪景都有一番风味,贵船神社相当古老,被称为日本最美神社之一,庇佑了京都人民近千年,从平安时代就香火鼎盛,同时也是非常有名的结缘神社!许多人会选择来这里举行结婚典礼呢。

kifune-shrine
Source:KKday

贵船神社位于鸭川的源头,主祀水神——高龗神,掌管降雨和水源,受到料理、饮食业及与酒水相关的生意人所信仰,贵船川也被视为神圣的河,在日本人心目中贵船和鞍马是有灵气的地方,占据了重要地位。

绘马

japanese-ema
Source:KKday

走上参道可以看到黑马与白马雕像,可别小看这普通的马雕像,这可是日本绘马的起源呢!古代京都人祈求降雨时会献祭黑马,祈求晴天献祭白马,但真正的马匹太昂贵,才改成我们现在看到的绘马。

japanese-ema
Source:KKday

水签与神水

贵船神社祭祀水神,当地人将水看得非常神圣,甚至许多信众会装一瓶「神水」回家。

kifune-shrine-holy-water
Source:KKday

诗签也与其他神社不同,采用特殊的水占卜,抽到签后将签文纸浸到水中,文字便会慢慢浮现出来,超级有趣。

kifune-shrine-mizuura-mikuji
Source:KKday

缔结良缘

除了水签,贵船神社缔结良缘也相当有名,平安时代的女诗人和泉式部曾来此祈求外遇的丈夫回心转意,看着贵船川漫天飞舞的萤火虫写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和歌,后来果然与丈夫破镜重圆,贵船神社也因此声名大噪,祈求爱情、良缘、姻缘的参拜者络绎不绝。

神社内的御神木是棵超过千年的同根生杉树,也象征着夫妻间白头偕老,成为许多情侣的朝圣地。

kifune-shrine-couple-tree
Source:KKday

奥宫

贵船-奥宫
Source:KKday

从贵船神社沿着贵船川往上走约10~15分钟就会抵达奥宫,奥宫是贵船神社的原址,奥宫人烟稀少环境幽静,充满灵气。相传日本初代神武天皇之母玉依姬乘着黄船自淀川、鸭川逆流而上,最后停在这里,建立了贵船神社,而​​神社内的「御船型石」就是由玉依命所乘的船化成,神社亦因此得名。

贵船-御船型石
Source:KKday

除了结缘外,奥宫还有个可怕传说,根据日本歌谣〈鉄轮〉,传说有一女子被外遇丈夫抛弃后,为了报复丈夫,每晚丑时来到神社将人偶钉在树上,诅咒丈夫去死,也就是经常在漫画电视里看到的「丑时之女」,受不了被怨灵夜夜缠身的丈夫,最后请鼎鼎大名的阴阳师安倍晴明帮忙驱鬼才好转,像少年阴阳师、灵异教师神眉和犬夜叉等,相当多动漫都引用了这个传说。

贵船-奥宫
Source:KKday

地址:日本〒601-1112 京都市左京区鞍马贵船町180(座标:35.121853, 135.762912)
电话:+81 75-741-2016
开放时间:5月到11月6:00-20:00,12月到4月6:00-18:00(除了1.1~1.3:6:00-20:00)
水占卜:200円
官网:贵船神社
春日灯笼点灯:天黑~20:00 (详情请上官网查询),此外每年11月、12月则有特别全社点灯活动。

3. 独特美食——川床流水面

hirobun-nagashi-somen
Source:Shutterstock

在炎热的夏天,京都贵族名媛们最爱到贵船享用精致的川床怀石料理,川床料理顾名思义就是将筵席摆在靠近河床的地方,边吃饭边听虫鸣鸟叫,小溪潺潺流过座位底下,以此达到消暑的目的,贵船沿路都有许多家川床料理,但价格不便宜,荷包一定要带够啊!

Source:Fotolia

Hirobun-nagashi-somen
Credit | Su

说到日本夏天,一定会想到一群人争相夹着放在竹子上的流水素面,贵船则发展出特别的川床流水面,刚煮好的面线透过水流降温,沿各管线快速流过,一边拍照一边吃面一定会手忙脚乱,一轮面才30分钟左右,要专心夹面才吃得饱呢。

hirobun-nagashi-somen
Credit | Su

【推荐店家:ひろ文】
地址:日本〒京都市左京区鞍马贵船町87(座标:35.125374, 135.763877)
电话:+81 75-741-2147
开放时间:11:00~21:00(最晚19:00入场)
流水面供应时间:5月到9月11:00~16:00
官网:京都贵船料理旅馆ひろ文
小编提醒:川床料理接受预约,流水面则无法预约,要现场拿号码牌,另外下雨、气候不佳也会取消。

#鞍马

kyoto-kurama
Source:Shutterstock

贵船整个行程下来半天就能玩完,许多人会选择加入鞍马排成一日游,鞍马山+贵船神社是日本的灵山,传说日本战神源义经(牛若丸)就是在鞍马遇见大天狗,开始修行,小编相当推荐先在鞍马站下车,再从鞍马寺爬山至贵船神社,路线下坡较轻松,比较少人从贵船爬上鞍马寺。

喜爱泡汤的人注意!鞍马四面环山的露天温泉相当有名,据说在泡的时候还会有天狗出没呢!

kurama-tengu
Source:Fotolia

相关票券

1. 睿山电铁一日游

最多人使用的票券一天内搭乘睿山电铁无限次自由上下车,沿线部份景点、餐厅、商店还有优惠喔!(优惠商家一览

贩售地点:出町柳站、修学院车站事务所、鞍马站
票价:大人1000円/ 小孩500 円
贩售期间:全年
使用期间:购买当日有效

2. 鞍马・贵船散策チケット

搭乘睿山电车出柳町~贵船口、贵船口~鞍马无限次自由上下车,还包含鞍马寺的爱山费(300円)和鞍马车站前的峰麓汤露天温泉入浴券(くらま温泉露天风吕,原价1000円),对于计划在鞍马泡汤的旅客很划算。(官网

贩售地点:出町柳駅
票价:大人1800円
贩售期间:全年
使用期间:购买当日有效

3. 京阪电铁:鞍马贵船一日券

可自由搭乘睿山电铁、京阪电铁(除了京津川、石山板本线和男山缆车)、部分京都巴士(贵船口~贵船、出町柳~大原、国际会馆~大原、国际会馆~鞍马温泉、大园~贵船口),适合往返京都、宇治、大阪的游客。(官网

贩售地点:京阪各站(出町柳站、大津线除外)、大阪地铁
票价:大人1900円/ 小孩950 円
贩售期间:2017.04.01~2018.03.31
使用期间:购买当日有效

#番外:枫叶隧道

kyoto-night-maple
Credit | Su

京都赏枫名景点不少,像东福寺、清水寺、岚山等,其中睿山电铁的枫叶隧道绝对不能错过,每年十一月晚上,睿山电铁市原站到二之濑站之间及贵船口会点上灯笼,将灯光打在两侧灿烂枫红,并关上车内灯,透过全玻璃窗的车厢,让游客体验被夜枫包围,仿佛身在异世界般,夜晚赏夜枫也别有一番风味。(睿山电铁

Credit | Su

赏枫期间约十、十一月,贵船神社本身也有夜间点灯活动,除了参道两边灯笼外,沿路也会点灯,河上则会飘着祈福的水灯。

 

玩贵船有这些更方便!

➡️日本七天Sim卡高速上网吃到饱,让你随时上网打卡查google map
➡️关西必备交通票券JR Pass,一券玩遍京都、大阪、奈良
➡️关西必备悠游卡ICOCA,地铁、公车及商家一卡皆通
➡️京都清水寺和服租借,变身成京都美人漫步古城街道
➡️天桥立、伊根舟屋、美山茅屋之里巴士一日游,省下烦恼交通的时间

游览京都,这些攻略不可少

➡️【景点】京都十大必去景点
➡️【交通】京都必备交通攻略,教你公车这样搭
➡️【必买】抹茶控天堂!京都十大必买推荐
➡️【推荐】赏樱赏枫必看!岚山小火车沿线景点全攻略
➡️【季节限定】来京都怎能不赏樱?盘点京都赏樱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