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旅游 有哪些一定要先知道的资讯?京都、大阪为近年来大马人最爱造访的日本旅行地区之一,但在出发京都前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需要准备什么?换日圆、行李寄放、机场交通、必去景点,这些京都基本资讯你都知道了吗? (Source: Fotolia)

1. 签证

京都旅游 visa
Source:Fotolia

只要持有有效马来西亚护照者以观光、商务、探亲的目的短暂赴日,且停留期间不超过90日,即可免签证入境日本。

2. 电压

日本电压100v,通常为双平角插座(与台湾相同),马来西亚的充电器,电器插头需要使用转接头才能在日本使用哦!

►小编提醒:如果要在日本购买电器,可向店员询问是否为全球通用电压,避免回国后使用电器用品有烧坏等问题。

3. 货币

通用货币为日圆(¥),马币对日圆汇率目前约为 1 : 27。如果真的在当地没有日币了,想要换日币,小编也提拱以下几个地点给大家:

【第1航厦 (Peach航班以外) 】

► 位置:第一航厦1楼(主要是以外币兑换成日币的服务)有4个窗口可换,通过出境检查之后还有五个窗口可换。除了这些外币兑换处之外、还可以在2楼的World Currency Shop兑换外币。

【机场站 TRAVELEX 】

► 位置:南海电铁 关西空港站剪票口前
► 营业时间: 5:45-23:30

【京都市内兑换处:银行、邮局】

► 营业时间:周一~五9:00~15:00 (六‧日‧例假日休息,京都中央邮局营业到18:00 )

► 京都市内有提供外币的邮局:京都北邮局、左京邮局、京都中央邮局、伏见邮局、西阵邮局、中京邮局、东山邮局、右京邮局、洛西邮局、京都百万遍邮局。
京都车站附近的外币兑换处、ATM

另外百货公司通常也会设有可以换钱的地方,当然汇率不会太好就是了,7-11/ Family Mart 提款机也可以提领现金,前提是提款卡必须要有「国际提款」功能,提款前也要注意此台提款经是否有提供给”international card” 使用。

4. 京都车站寄放行李

京都车站实在很好逛!但如果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逛起街来一定很麻烦!所以小编会建议大家可以找COIN LOCKER寄物柜,在京都车站的地下1F、一楼、二楼都可以找得到,有些也可以使用ICOCA付款!可以寄放到凌晨12点。

京都车站寄物柜一览表

另外,地下一楼也有人工行李寄放处,寄放一次500日币,寄放时间为早上八点至晚上八点,可过夜寄放。

► 位置:地下一楼,The Cube 旁边。

如果你持有JCB卡,那么你也可以选择位在2楼的JCB服务中心的当日寄放行李服务,是免费寄放喔,不用另外付钱。

► 位置:京都站大楼2楼京都剧场入口对面,使用JR京都站中央出口出站,出站后向右沿指标,朝京都剧场方面直行。

► 小编提醒:建议大家使用行李寄放服务时,还是要把贵重物品随身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5.  京都旅游 必知:退税

如果你跟小编一样一去日本就会疯狂血拼,每次回来都会买一堆东西,那么这几点退税的注意事项,绝对要注意!让你买得开心,退得也开心!

►只有贴有免税标志的店家才可享免税,没有就无法享有免税喔!
►电器、衣服、配件等免税品,需同一天,同一间店购买满5000至50万日圆以内(未税前)才可享免税
►药品、化妆品等消耗品,需同一天,同一间店购买满5000至50万日圆(未税前)之间才可享免税
►免税商品会用特殊封条封起,在离开日本前都不能开封,一旦开封后就不在免税范围内了
►购物时记得随身携带护照,免税手续一定要有护照才能够办理
►小编提醒:2018推行退税新制,「一般物品+消耗品」2种类型商品合计满5000日圆,就能一起退税。

6. WiFi / Sim 卡

京都旅游 wifi

京都市于公车站、地铁站、7-11便利商店及公共设施提供许多Wi-Fi hot spot,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使用网路服务,需要使用facebook、instagram,或是email信箱验证,一旦正式注册过,一个月之间只须输入用户自己的电子邮件信箱,进行临时注册,即可使用「KYOTO Wi-Fi」。

如果你是会前往其他地区如岚山、宇治等,想要随时有网路可以确认地图、交通资讯的话,小编也会建议大家可以出发前先订好Sim卡或是多人使用的WiFi分享器

日本机场领取!日本无限流量网卡

7. 机场交通、市内交通

从关西机场要如何京都市区呢?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

【JR Haruka】

▶︎ 路线:关西机场→ 天王寺→ 新大阪→京都(会经大阪)
▶︎ 搭乘时间:约75分钟
▶︎ 常搭配的票券:ICOCA+HARUKA折扣券、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
▶︎ 官网:HARUKA关西机场特急

【机场巴士】

▶︎ 路线:关西机场→ 高速京田边→ 京都车站八条口→ 崛川五条→ 四条大宫→ 二条车站 → 四条乌丸→ 乌丸御池 → 京都市役所前 → 三条京阪 → 出町柳车站前

▶︎ 主要停靠:京都车站八条口,其他站停靠巴士较少
▶︎ 搭乘时间:约100~120分钟

另外京都市区内以公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如果想要前往大阪、奈良、宇治等地则可以选择搭乘近铁、阪急电铁、京阪电车等,如果你还没搞懂这些交通工具,也可以看KKday所整理的京都交通攻略。

▶︎ 京都交通攻略,JR、私铁、地铁、公车、票卷一次搞懂!

8. 人气景点

如果你在京都只有安排3、4天,那么要如何有效率地玩京都?京都的必访景点你都知道了吗?详细的景点相关资讯都附在下面的文章中啰~

▶︎ 京都十大必去景点,超详细交通资讯!

9. 旅游App

10. 紧急联络

虽然小编十分不希望大家旅游时会遇上紧急情况,但总是有备无患,因此建议大家出发前,可以先记好这些电话,若是真的遇上棘手的突发状况,才能及时求救。
► 报案:110|火警、紧急医疗救助:119|海上急救、意外通报:118
► 旅外国人急难救助全球免付费专线:800-0885-0885

【马来西亚驻日本大使馆】

► 联络电话:+81 (03) 3476-3840
► 电邮:mwtokyo@kln.gov.my
► 服务时间:周一~五 9:30am – 12:30pm / 1:30pm – 5:00pm

11. 实用日语

【问路篇】

【餐厅篇】

【购物篇】

出发京都,这些东西绝对不可少:

▶︎ 京都大阪地区交通,ICOCA 一张就搞定!
▶︎ 没在京都穿和服,别说你来过京都!
▶︎ 超划算组合,日本8天无限用sim卡

想更了解京都?这些攻略你绝对要知道:
▶︎【京都景点】京都十大必去景点
▶︎【京都必吃】京都美食推荐,吃遍经典古都!
▶︎【市区交通】游京都必备交通攻略,教你公车这样搭!
▶︎【京都必买】简直是抹茶控的天堂!京都十大必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