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JR Pass虽然一张要价不低,但对于想要一次玩日本的旅人来说,真的超划算!对于想要跨区移动的你,却不懂全国JR Pass该如何使用,KKday这篇攻略你教你如何安排北海道、东京、京都、大阪行程最便宜!


一、全国JR Pass 使用须知

▶︎使用时间:可选7天、14天、21天

▶︎兑换期限:凭票券上「DATE OF ISSUE発行月日」为准,此开票日起三个月内兑换有效

▶︎兑换方式:使用者本人持「MCO凭证、护照」于开票日起「三个月内」前往指定窗口兑换。

▶︎领取地点:

 

  • 东京:成田机场1、2、3航厦皆可兑换、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丸之内北口)、JR东日本旅行服务中心(新宿新南口)、羽田机场国际线航厦
  • 大阪:关西机场售票处、JR西日本旅游咨询台(新大阪)、大阪售票处(中央口 NO12 NO13)
  • 京都:售票处(JR西日本中央口)、售票处(JR东海新干线八条口)、JR东海TOURS京都分店、JR东海TOURS京都站新干线中央入口分店
  • 详细兑换地点可以参考JR官网

▶︎可以搭乘:

 

  • JR集团全线(JR北海道、JR东日本、JR东海、JR西日本、JR四国、JR九州)新干线、特急列车、急行列车、快速列车、普通列车及BRT(一部份列车不可使用。)
  • 东京单轨列车(羽田国际机场往返市区)
  • 青森铁道(青森至八户间,若乘坐普通、快速列车时,除了青森、野边地、八户之外,在该段区域的青森铁道的其他车站下车时,不属于使用的对象范围。)
  • IR石川(Ishikawa)铁道(金泽-津幡间,仅限于使用普通、特急列车,经过这两个车站时乘坐。除了金泽、津幡之外,在其他车站下车,不属于使用的对象范围。)
  • 爱之风富山铁道(Ainokaze Toyama Railway)(富山−高冈之间,仅限使用于普通列车,经过这两个车站时乘坐。除了富山、高冈之外,在其他车站下车时,不属于使用的对象范围。 )
  • JR巴士(不含JR巴士各公司的高速巴士路线区间。)
  • JR西日本宫岛渡轮(宫岛-宫岛口)
  • 特别注意事项:虽可搭乘JR新干线,但希望(Nozomi)号、瑞穗(Mizuho)号(均包括非预定座位)不可搭乘。

▶︎全国JR Pass如何订购最划算?

二、如何利用全国JR Pass玩日本?

每次小编都告诉大家如果要去日本流浪就一定要买一张全国JR Pass,因为真的超省钱,而且还可以一直搭乘新干线~~但大家总是不知道该如何排行程,小编也提供以下几个方案给大家参考,另外想要值回票价,大城市与大城市间的移动有新干线就搭新干线吧!

*备注:以下金额依马币对日元汇率1:25.82

#JR Pass 7天行程:东京-大阪/京都

Source:Fotolia

假设你只有七天的时间,那么小编会建议你可以东京、大阪、京都一起玩,「东京-大阪」、「大阪-金泽」等跨区移动的新干线列车,只要搭乘两趟以上都会回本,如果你又会使用东京市内的JR或是会去近郊区域就非常适合。

那么购买全国JR Pass真的划算吗?小编也实际算给大家看(以下假设从东京进大阪出)。

 

  • 成田机场搭乘JR N’EX至东京市区 (单程):日币6040 (马币233.88)
  • 东京至大阪/京都新干线:日币13620 (马币527.40,自由席价位)
  • 新大阪/京都市区至关西机场(单程):日币1300-1600(马币50.34 – 61.96,可使用指定席不需另外收费)

上述的费用加一加也差不多马币823,加上如果你会前往东京、大阪、京都等地的近郊地区,那就会更划算(毕竟近郊地区的费用也不便宜啊!)

Source:pakutaso

那么行程该如何排呢?其实行程上可以很弹性,因为你手中持有全国JR Pass,JR的特急、在来线、新干线「ikari」号、「Sakura」号、「Kodama」号或「Tsubame」号,你都可以搭到爽,所以小编下列就列出几个大家可以参考的地点,如果你排到以下这些地区,不妨就考虑使用全国JR Pass吧!

东京市区逛街:东京车站、新宿、原宿、上野、秋叶原(山手线)、吉祥寺、三鹰。
东京近郊:川越、日光、轻井泽(皆可使用JR Pass到达)
关西区域:大阪、京都市区JR路线、奈良、宇治、岚山、福知山。

如果不想要去东京、大阪、京都,当然也可以去北海道或是北陆地区啊!不过购买7天的全国版JR Pass要掌握的原则就是跨区移动尽量不要超过三个城市(不然你就会一直在坐车而已啊!)

#JR Pass 14天行程:北海道、东京、北陆地区、大阪/京都、中国地区、九州

【方案一】北海道、东京、北陆地区

Source:Shutterstock

14天的选择就会比起7天来得多,跨城市的移动区域也可以增加为三个(当然如果你想要把行程排得很紧凑,还是可以尝试看看四个喔!)第一种方案,小编会建议可以从北海道一路玩下去,可以从札幌机场入境,再由成田/羽田机场出境。

札幌→函馆→新北斗函馆→新青森(东北地区)→东京→金泽

 

  • 北海道:小樽、札幌、函馆,从札幌到函馆搭乘特急スーパー北斗,日币8310(约马币321.78)
  • 东北地区:青森、山形、藏王,从新北斗函馆做到新青森(新干线),约日币7660(约马币296.62)
  • 东京:从山形地区至东京(新干线),日币10450(约马币404.65),加上山手线、中央、京滨东北、京叶(迪士尼),只要JR特急、在来线皆可使用,利用新干线前往轻井泽也很适合!
  • 北陆地区:合掌村、金泽、高山、立山黑部,从东京至金泽,日币14320(约马币554.51)

上述的价钱加一加就快要1578,加上除了这些跨区移动的大笔交通费,你在北海道、东京市内只要常常使用JR移动,绝对物超所值!另外,小编也提醒大家,北陆地区的移动有时会需要搭巴士,所以也可以配合购买升龙道高速巴士的票券。

【方案二】东京、北陆地区、大阪/京都

Source:Shutterstock

基本上方案二的行程很像是7天全国JR Pass的扩充版,就是多加了北陆地区可以一起玩!所以小编下列就只列出跨区移动使用新干线和机场至市区搭乘特急的价钱。

成田机场→东京 →金泽(北陆地区)→京阪→关西机场

 

  • 成田机场搭乘JR N’EX至东京市区 (单程):日币6040 (约马币233.88)
  • 东京至金泽新干线(北陆地区):日币14320(约马币554.51)
  • 金泽至大阪特急:日币7123(约马币275.82)
  • 新大阪/京都市区至关西机场(单程):日币1300-1600(约马币50.34 – 61.96,可使用指定席不需另外收费)

东京的市内交通使用到JR的机率也很高,再加上小编上述预估的价钱都是以新干线自由席来算,如果是坐指定席了,那就会赚更多(笑)。

【方案三】大阪/京都、中国地区、九州

Source:Shutterstock

最后不想往北部跑,小编就会建议可以玩京阪、中国地区、九州地区,尤其九州地区有超多具有特色的特急列车,像是由布院之森、阿苏男孩等,而且使用全国版的JR Pass是可以先在车站预订座位的喔!小编觉得在九州地区多多使用JR Passs也很划算!

中国、九州地区哪些好玩?

 

  • 中国地区:鸟取、广岛、宫岛(鸟取砂丘、严岛神社都在这喔~)
  • 九州地区:福冈、别府、阿苏、鹿儿岛、宫崎、长崎


京阪→鸟取→姬路→广島→博多

  • 京都到鸟取(特急):日币7550(马币292.36)
  • 鸟取到姬路(特急):日币4040(马币156.44)
  • 姬路到广岛(新干线):日币7770(马币300.87)
  • 广岛到九州(博多):日币8940(指定席,马币346.18)

九州城市对城市的移动利用特急大约日币3000多,马币差不多一百多块,只要多坐几趟就会回本!

#21天方案:日本趴趴走,北海道至九州玩一遍!

Source:Shutterstock

最后就是终极版的21天方案啦!如果你想去日本三个礼拜,小编绝对推荐你买这张,从北海道(札幌)流浪到九州都不是问题!以下从北到南,小编也列出城市路线提供给大家参考价钱(其实就是上面所有的综合版本~~)

札幌→函馆→新北斗函馆→新青森→东京→金泽(北陆地区)→京阪→鸟取→姬路→広島→博多

札幌到函馆搭乘特急スーパー北斗,日币8310(约马币321.78)
新北斗函馆做到新青森(新干线),约日币7660(约马币296.62)
从山形地区至东京(新干线),日币10450(约马币404.65)
金泽至大阪特急:日币7123(约马币275.82)
京都到鸟取(特急):日币7550(马币292.36)
鸟取到姬路(特急):日币4040(马币156.44)
姬路到广岛(新干线):日币7770(马币300.87)
广岛到九州(博多):日币8940(指定席,马币346.18)

上述马币加一加后差不多2395,再加上市区交通使用JR,不划算也很难!

三、全国JR Pass 常见问题

Source:Fotolia

Q1:购买普通舱与特等舱的差别?

不论是7、14、21都有分普通舱和特等舱的选择,最主要在于特等舱可以坐到绿色车厢(较高级舒适)。

Q2:在来线是什么?

在来线是一个总称,为新干线以外的其他线路,如新快车(新快速)、快车(快速)、当地列车(普通列车)。

Q3:使用全国JR Pass可以坐特急、新干线的指定席吗?

可以,事先到售票柜台出示JR Pass就能划位乘坐指定席(不过要切记无法搭乘新干线的「Nozomi号」、「Mizuho号」的预定座位(包括绿色车厢)和非预定座位均不可乘坐)。

Q4:要如何查询时刻表?

小编查询时刻表以及乘车的班次,都使用えきから时刻表新干线时刻表えきから时刻表只要打上地点即可搜寻可以搭哪些班次,新干线时刻表则是用来搜寻新干线的班次,而且这个网站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帮你排除掉不能搭乘的「Nozomi号」、「Mizuho号」,十分方便!

Q5:在马来西亚先买好的好处?

在海外购买可以用较优惠的价钱买到,并直接在指定地点换取票券即可,日本境内的贩售价格会较高。

Q6:适合使用全国JR Pass的对象?

只要你有「跨区移动」的需求加上你在市区内的移动也会常用到JR,就可以考虑购买全国JR Pass,像是东京市区内常会使用到山手线,或是九州地区的城市移动也会常用到JR,这样就可以省掉许多费用。不过像是京阪市区内大多会用到巴士、地铁、私铁,就可以衡量一下是否划算。

Q7:如果错过班次会有影响吗?

基本上不会,因为持全国JR Pass就是可以搭JR系统搭到爽,时间上很弹性,班次错过搭乘下班车就好,也不用重新购买票券。如果你是搭乘特急或是新​​干线的指定席,原则上可以重新划位,但还是会建议算准时间,不然指定席空出来的座位也会对他人造成不方便。

Q8:排行程上有什么建议吗?

会建议排行程时能够以JR作为交通工具为优先考量,毕竟你都花了很多钱买了全国JR Pass就是要尽量用到够本,另外搭配你的天数,以及会使用新干线的次数衡量应该购买7、14、21天。

如果要在日本跨城市或区域游玩的人,希望以上资讯有帮助到你们排行程、省交通费,祝大家都有个愉快的日本之旅~~

▶︎日本趴趴走,超划算全国JR Pass哪里买?
▶︎如果只想玩京阪(关西区域),这张周游券就够了!
▶︎如果只想玩北海道,这张周游券更划算~

如果对其他JR Pass还有问题,这里还有其他攻略:

▶︎ 东日本、西日本有哪些JR PASS?购买方法、使用范围、适用列车一次公开
▶︎ 日本全JR Pass FAQ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