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位在日本中部,因其邻近白川乡合掌村、飞驒高山、立山黑部等热门景点,愈来愈多观光客前往,许多人也会选择将大阪、京都、名古屋一起排入旅程中。但你对名古屋的交通了解多少?从大阪、京都该如何前往名古屋?名古屋的市内交通有哪些?这篇名古屋交通攻略为你解答!

一、如何从中部国际空港到名古屋?

Flickr | bryan…

名古屋铁路(名铁)所推出的μ-SKY 是目前从中部国际机场到名古屋市区最快的方式,大约28分钟,搭乘μ-SKY 必须加购360 日圆的「特别车辆券μ 车票」(特急券),费用较高。如果想要省钱、不赶时间,则可选择搭乘速度较慢,名铁的特急、急行、准急(此三种列车不需另外加购特急券,类似于普通列车,无行李放置架)。

▶︎ 从中部国际机场-名古屋市区所需时间:

名铁μ-SKY :约28分钟
名铁特急:约39分钟
名铁急行:约50分钟
名铁准急:约55分钟

▶︎ 若搭乘μ-SKY 前往名古屋市区票价为1230日圆。

除了名铁之外,也可以搭乘JR巴士名铁巴士到达名古屋车站,大约一小时。

二、市内交通

# JR

Flickr | Kentaro IEMOTO

经过名古屋市内的JR主要有两条,分别为东海道线和中央本线,与地铁连接的东海道本线车站有名古屋车站、金山站,中央线则有名古屋车站、金山站、鹤舞站、千种站、大曾根站,可以利用JR中央本道线前往德川美术馆/德川园,或是利用东海道本线前往热田神宫。

# 地下铁

名古屋市区的地下铁发达,基本上主要的景点都有经过,若是想要简单、轻松玩名古屋,能以地下铁当作主要的交通手段,KKday也帮大家整理出地下铁所沿经的主要景点。

名古屋地下铁,总共有6条路线:

樱通线:名古屋塔(久屋大通)
名城线(环状):名古屋城(市役所站)、名古屋港水族馆(名古屋港站)、德川美术馆/德川园(大曾根站)、白鸟庭园(神宫西站)、名古屋塔(久屋大通/荣站)
上饭田线:主要与名铁小牧线连接。
名港线:名古屋港水族馆(名古屋港站)
东山县:东山动物园、东山植物园(东山公园站)、名古屋塔(荣站)
鹤舞线:大须观音、名古屋城(浅间町站)

▶︎ 官网:名古屋地下铁路线图

# 巴士

Flickr | hans-johnson

除了地铁之外,名古屋的市内巴士网络也相当发达,如果想要深入一点游名古屋,则可以考虑以巴士的方式游玩,市内的主要景点巴士也会经过,名古屋的市营巴士大致上分为,一般巴士、高速1号线巴士、深夜巴士,只有一般巴士是一个价位。

▶︎ 官网:名古屋市巴士

另外,名古屋也有推出观光巴士,绕行许多景点,像是名古屋城、丰田博物馆(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名古屋塔、名古屋电视塔、德川美术馆等都有经过。巴士的颜色为金色,若是想要安排名古屋小旅行,使用观光巴士一日券只需要500日圆。

▶︎ 绕行路线:

source:名古屋观光指南

▶︎ 官网:名古屋观光巴士资讯

三、前往京都、大阪、合掌村、飞驒高山的交通方式

如果想要以名古屋为中心,前往京都、大阪、合掌村、飞驒高山等地,则可以参考下列三种方式。

#近铁、JR

Flickr | Kzaral

如果想要把大阪、京都、名古屋安排在旅程中,可以利用近铁作为交通手段,并搭配近铁周游券一般版或是plus版,不但省钱也很方便,乘车所需时间大约2小时(以特急为主)。如果想从近铁转搭名古屋地铁,也可以在八田站或名古屋车站转乘。

不想搭乘近铁,则可考虑JR一般列车(在来线)或是新干线(东海道线),往返于名古屋、京都/大阪。

▶︎ 官网:近铁路线图JR在来线路线图JR东海道线路线图(新干线)

#浓飞巴士、岐阜巴士

Flickr | Jiashiang

如果想要前往高山、白川乡合掌村,主要有两条路线,第一种为名古屋→高山→合掌村,第二种则为名古屋→合掌村,可以选择以巴士的方式直达;若想先前往高山,也可以选择先搭乘JR到高山站再转乘巴士。配合升龙道高速巴士券,即使前往白川乡、高山等多个景点,也会很划算喔!

▶︎ 如何购买最优惠升龙道高速巴士券?

#名铁

名铁总共有6条路线,分别为名古屋本线、常滑线、筑港线、犬山线、小牧线、濑户线。

如果想要前往爱知、岐阜,除了以JR的方式到达之外,也可以选择名铁,在名古屋车站、金山站、荣站、大曾根站可以换乘名铁。另外,地铁鹤舞线在赤池站和上小田井站跟名铁连接,去犬山和丰田方向非常方便。

四、票券整理

 

  • 高架轨道公交车区间(YUTORITO 线),名铁客车(MEITETSU),青波线(AONAMI线),磁浮电车(LINIMO)不能利用一日乘车券。
  • 升龙道券也含有中部国际机场 ↔ 名铁名古屋车站 (名铁电车)、中部国际机场 ↔ 名铁巴士中心 (新特丽亚接驳车)。
  • 订购前须注意巴士路线是否采预约制,升龙道高速巴士套票不能利用电话或网路上预约,只能拿套票到巴士柜台预约。
  • 若使用升龙道高速巴士套票,乘坐预约制巴士时,须出示(座席确保券)及自由乘车券,并于下车时,缴回(座席确保券)
  • 如何购买升龙道高速巴士套票?


五、名古屋必去景点整理

KKday也针对比较常去的名古屋景点,整理出上述的交通手段提供给大家参考。

六、名古屋交通卡

Source: 名铁官网

Manaca 卡为名古屋的交通卡,就像东京有SUICA卡,大阪、京都有ICOCA卡一样,Manaca卡适用于名古屋铁道、名铁巴士、丰桥铁道(渥美线、市内线)、名古屋市交通局(地下铁、市公车)、名古屋临海高速铁道(青波线),以及名古屋导轨巴士(志段味线)。

番外:Linimo、名古屋临海高速铁道(青波/AONAMI线)

#Linimo

Flickr | Kzaral

Linimo 为在名古屋的一种交通模式,营运公司为爱知高速交通,虽然速度与一般的列车无异,但却是采取磁浮的技术,让电车飘浮在铁道上,一般人较少搭乘Linimo,但若要前往丰田汽车博物馆,此为交通手段之一。

#名古屋临海高速铁道

Flickr | Rina K
Flickr | nubobo

青波线是由名古屋站连结至市内金城埠头车站的名古屋临海高速铁道所属铁路路线,也称「西名古屋港线」,许多人也会选择搭乘青波线前往必去景点之一的磁浮铁道馆。

◆ 出发名古屋,你会需要:
▶︎ 升龙道高速巴士3日/5日券
▶︎ 白川乡合掌村高速巴士预约
▶︎ 白川乡&飞驒高山一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