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年文化街 Jalan Tan Hiok Nee 是新山较新的旅游景点,却也是新山历史最悠久的地区,因为这片被新山人俗称为坡底的地方,是过去最早的华人聚集地,在这里留下了满满的殖民地时期古早建筑物和传统美食,甚至以早期的华人港主“陈旭年”命名。当这里被翻新成为文化街后,新的活力被注入老街,新潮文青cafe和传统茶餐室共存,成为这里最大的特色。

编辑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条不同的路线,让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探索。如果你还是觉得新山只有 Legoland 可去,不妨安排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来个陈旭年老街漫步之旅吧!

陈旭年文化街 散步路线一:吃货之旅

不管你想品尝传统高点,古早味茶餐室美食,还是想去文青咖啡厅喝茶 check-in,陈旭年街都有值得你驻足的地方,对吃货们来说,这里是个走(吃)一天都没问题的地方!

1.协裕面包西果厂 Hiap Joo Bakery and Biscuit Factory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Johor Foodie (@johorfoodie) on


协裕面包西果厂可说是新山最古老的面包西果店,从1919年开业至今101年,是货真价实的百年老店。老店是家族生意,如今已经是第3代管理,但依然坚持使用炭火烘烤面包和糕饼,难怪这里售卖的面包和蛋糕有不同于一般烘培坊的香气。除了炭烤面包,香蕉蛋糕也是协裕西果厂的招牌蛋糕,好吃到柔佛苏丹皇室都爱吃。

  • 地址:13, Jalan Tan Hiok Nee, Bandar Johor Bahru,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电话:+60 7-223 1703
  • 营业时间:
    周二至六 7:30 am – 5:00 pm
    周日 8:00 am – 10:00 am
    周一 11:00 am – 5:00 pm

2. 萨拉胡丁面包店 Salahuddin Bakery

陈旭年文化街 salahuddin bakery
Source:Salahuddin Bakery

除了协裕,这里还有一间同样历史悠久的面包店 – Salahuddin Bakery。老店内墙壁上满满的挂着招牌,让人不难想象这是一门传承了有80年的家族生意。小店坚持以柴火炭炉烘制面包和糕饼,为新山人提供价格实惠又美味的白面包和用料毫不吝啬的三角形咖喱角。除了一部分工作,店家依然坚持让家族成员亲力亲为制作,给游客和老顾客们不变的好味道。想要吃到务必趁早,店家从早上6点营业,11点过后能买到的东西就不多了。

  • 地址:26, Jalan Dhoby,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电话:+60 7-227 3736
  • 营业时间:6:00 am – 售完为止(周五休息)

3. IT Roo Cafe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GAYA Traveller (@gayatraveller) on


IT Roo Cafe 就位于 Salahuddin Bakery 对面,第一眼肯定是看到招牌下方写着的 “The Best Chicken Chop in Town”。Cafe 的名字和外观会让人以为这里是西餐厅,实际上里头售卖的是海南鸡排和咖啡(当然海南人的餐饮本身也结合了西餐的特色)。Cafe 也获得了 Jejak Iskandar Puteri 认证,也就是对新山室内老字号的认可。最重要的,这里的鸡排是不是新山最好吃的见仁见智,但是煎鸡排火候和味道恰到好处,值得推荐。

  • 地址:17, Jalan Dhoby,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电话:+60 7-222 7780
  • 营业时间:10:00 am – 9:30 pm

4. 锦华茶餐室 Restoran Kin Hua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ᴬᴸᴸ ᴬᴮᴼᵁᵀ ᴹᵞ ᴸᴵᶠᴱ (@genie.911) on


锦华茶餐室就在协裕西果厂对面。尽管是经营超过半世纪的咖啡店,早餐到午餐时段人潮还是相当多,有可能需要排队等位子。和朋友一起去玩(吃)的话,遇上需要排队可以兵分两路,一边等座位,一边去对面买蛋糕。既然是茶餐室,当然要吃海南style的茶餐室美食,生熟蛋,烘面包,海南咖啡等,想吃正餐也可以试试这里的海南鸡排,或者也可以尝试 Nasi Lemak,Mee Rebus等。有旅友反映说有时店家忙起来食物的味道会有落差,这些就交给去尝试的朋友自己判断咯!

  • 地址:13, Jalan Tan Hiok Nee, Bandar Johor Bahru,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营业时间:7:00 am – 6:00 pm(周二休息)

陈旭年文化街 散步路线二:文化之旅

作为新山最早发展的地区,陈旭年街的建筑物除了保留古色古香的味道,许多至今依然如常运作着。由于这些文化古迹景点都分布在可以步行的范围内,来到这不妨来一场散步的文化探索吧!

1.柔佛古庙 Johor Bahru Old Chinese Temple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Lokzai (@imlokzai) on


柔佛古庙是新山历史最悠久的宗教场所。根据有记载的资料显示,从1870年开始这里就是当地人的信仰中心,足足有150年历史,可是名副其实的古庙。庙内供奉着5尊由5个籍贯的人士信奉的神明,这5个籍贯分别是潮州,海南,广东,福建和客家,代表着5个籍贯的先辈们携手努力发展新山。此外,每年农历新年过后举行的古庙游神是全东南亚规模最大的游神活动之一,有机会的话绝对不能错过。

  • 地址:Lot 653, Jalan Trus, Bandar Johor Bahru,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营业时间:7:00 am – 5:00 pm
  • 电话:+60 7-277 7858

2. 玻璃兴度寺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Glass Temple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МАЛАЙЗИЯ с Любовью (@malaysiatopfive) on


Arulmigu Sri Rajakaliamman 兴度寺建于1928年,已经有92年历史。寺庙于2007年翻新时,在墙身砖瓦上镶上了30万片的六色玻璃,成为全球首座玻璃兴度寺。寺内有一间金刚菩提子殿堂,墙壁镶上了30万颗金刚菩提子,世所罕见。另外,除了兴度教的神像,寺内也有其他8大宗教的神像,让游客前来时也能膜拜。

  • 地址:Jalan Tun Abdul Razak 1/1, Wadi Hana, 803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营业时间:7:00 am – 10:00 pm
  • 电话:+60 7-224 5152

3. 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Nur Afiza (@nurafiza_sulaiman) on


在陈旭年街上有一栋4层楼高的店屋,被改建成新山华族历史文物馆,搜集了华族在新山地区发展的历史资料与文物,重现当年华族先辈在这里的生活,工作,信仰等。一楼展区展示新山华社活动的重要史迹,二楼和三楼以影音和实物展现过去与现在的新山,四楼则是以孙中山先生在南洋的革命史为主题。

  • 地址:42, Jalan Ibrahim, Bandar Johor Bahru,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营业时间:9:00 am – 5:00 pm(星期一休馆)
  • 电话:+60 7-224 9633
  • 票价:成人 RM5 / 团体 RM3 / 儿童,学生,乐龄人士 RM2

4. 新山火车博物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Stan Cabigas (@tenzerofourph) on


新山旧火车站建于 1931 年,于 2010 年退役。这座89岁的建筑物做为西马半岛最南的一站,被改建成火车博物馆,收藏关于新山的火车和铁路史料,以及火车对新山这座连接新加坡的城市所带来的贡献和影响。

  • 地址:Jalan Tun Abdul Razak, Johor Bukit Chagar, 800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电话:+60 7-223 3040

番外篇:新山活动景点

1. 愤怒鸟主题乐园 Angry Birds Activity Park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TPT 370 TRANSPORT TOURISM (@wonderful_johor) on


Angry Birds Activity Park 位于 Komtar JBCC 三楼,是东南亚首间以 Angry Birds 为主题的游乐园区。园区内的游乐设施都是从芬兰的游戏公司进口,带着孩子出门的爸爸妈妈可以在这里和孩子体验多种互动式游戏,欣赏3D电影,在游戏中培养感情。

2. Camp5 Climbing Gym 室内攀岩体验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A post shared by Hillary Ng (@serying.ng) on


和好友出门当然要体验刺激一些的活动。Camp5 Climbing Gym 位于新山的 Paradigm Mall,让你在舒适的冷气室内环境体验攀岩。Camp5 为你做好了安全措施,同时有亲切的指导员为你讲解和在攀爬过程中给予指示,让你第一次玩也能上手。有兴趣的话记得安排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前来体验。

  • 地址:7F-08 Level 7, Skudai Paradigm Mall, Jalan Bertingkat Skudai, 81200 Johor Bahru, Johor, Malaysia
  • 营业时间:10:00 am – 10:00 pm
  • 电话:+60 7-232 7783
  • 上KKday订购,享有更优惠价格

 

玩得不过瘾?你的新山之旅还需要
? 柔佛乐高乐园 Legoland 门票

你的柔佛之旅需要这些攻略
? 柔佛乐高乐园 Legoland 必玩8大设施攻略
? 迪沙鲁 Desaru 必去12大景点全攻略
? 盘点柔佛 23 个必去景点:带你看到新山以外的柔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