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泰国泼水节即将在今年四月展开!三天期间内举国欢庆,除了大家最熟知的互相泼水祈福以外,还有斋僧行善、放生、歌舞表演等重头戏。 「2018泼水节游玩指南」在这整理了一切注意事项:哪里参加?需要注意什么?什么好玩?十万个泼水节为什么看这个指南就对了!

#1 泼水节是怎么来的?

泼水节又称「宋干节」(Songkran),是泰国传统过年的重要活动。传说中有七个「宋干女神」,他们的父亲因得罪印度神被斩首,而因为一旦他的头颅落地会造成旱灾,所以女神们负起轮流保管父亲头颅的责任。
很有趣的是,泼水节还会因为落在不同的星期,而依女神的名字有不同的名字,例如星期五的宋干节叫Kimina。

#2 泼水节举办在什么时候?

泼水节举办的时间为阳历的4/13-4/15,历时三天。

#3 泼水节当天会有什么活动?

Flickr | James Antrobus

泼水节作为泰国新年,当天的活动相当多元,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泰国人都会趁这个机会返乡与亲友团聚。 (曼谷这座大城在这几天反而还显得比较冷清呢!)

传统的泼水节早晨会先从沐浴净身、到庙宇祈福、对僧侣布施开始,想更深入体验当地的人,可以起个大早到庙宇里看看。 (图:善男信女正在进行「浴佛」。)

▶︎泼水:

泰国人认为水是纯净的,透过泼水这个动作可已洗去厄运,为新的一年带来崭新的开始。在庙里他们会对僧侣和佛像洒水,在家中也会向长辈行表达感恩的「洒水礼」,至于街头则早笑闹成一个狂欢的「水战」现场,水枪、水管、水桶全都登台,落汤鸡才是今天的标准装扮!

▶︎歌舞表演:

任何庆典都少不了舞蹈和音乐!泼水节当天会有不少人穿泰国传统服饰走上街头,不论是乐器演奏、或是舞蹈表演,都让现场宛如嘉年华一般热闹!

▶︎街头大餐:

至于食物就更不用说了!相信泰国的街头小吃早已虏获不少人的胃,而这天因应泼水节更是会有不少餐点沿街叫卖,流动式的街头美食,让大家玩水嬉笑之余,也绝对不会饿到!

#4 泼水节哪里可以玩?

泼水节是全国的庆典,除了大家熟悉的清迈、曼谷两大城市外,以古迹著名的大城、以水上市集吸引大家走访的安帕瓦,也都有相当盛大的活动举行。

〖曼谷〗

Flickr | James Antrobus
泼水节当天,曼谷的人群多聚集在考山路(Khao Shan Rd.)、席隆路(Chit Lom)、以及民主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皇家田广场(The Royal Plaza)一带。

〖清迈〗

Flickr | Ben Reeves

清迈泼水节主战区主要沿着古城墙护城河一代,其中又以东门塔佩门(Thapae Gate)、北门常帕门(Chang Puek Gate)最为热闹跟可怕。

〖大城〗

大城是旧时大城王朝的首都,更为泰国观光局建议参加泼水节的地点。这天充满历史古迹的老城里会出现彩绘大象,为大城府特有的景色,非常值得一访!

〖安帕瓦〗

Flickr | Hablützel
安帕瓦为目前保有更多传统水上市集风景的地方,更是许多人体验「游船观萤火虫」而前往的地点。在泼水节这天,安帕瓦也不遑多让,以传统的双条车搭配「枪战」,道地的交通工具让你拥有独特的在地体验!
 

#5 有什么建议?

一、你绝对会被泼湿!
绝对不要想什么他们又不认识我、或是可以远离战区了!只待在室内,或是早出晚归又另当别论。
二、你以为这段期间只有泼水节吗?
这个期间,临近曼谷的世界遗产Wat Khanon寺庙有举办皮影戏节,寺内馆藏的300副皮影,过去是上到皇朝、下到平民百姓的娱乐,现在寺庙不仅开课让观众参观,同时也教授课程,喜欢传统艺术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