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长城这么多,永远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该去哪个?不管你是以交通便利为优先,还是想专攻人潮较少的地点,看完这篇文章保证你知道该怎么选啦!八达岭、慕田峪还有司马台,朝圣完万里长城,你也是「一条好汉」啰! (Flickr |Jonathan Corbet)

 一、三大长城简介

 
【八达岭 】
距离北京市区较近的八达岭长城,可是各国元首到访时争相前往的朝圣地喔!同时,它也是最早开放的长城段,设施最完整,酒店、咖啡厅、骑骆驼等一应俱全,人潮也最多。想登上八达岭长城,若体力较差或不适宜运动,你可以选择搭乘缆车;另外,你也可以选择用走的上长城。
【慕田峪】
 
深受背包客喜爱的慕田峪长城,虽然在地理位置上较为偏远,却是想要避开拥挤人潮的你最好的选择!不但景色秀丽,还是Trip Advisior网友一致评选的「最有吸引力的长城」喔!是明朝时期的历史建筑,完整度也相当高。近几年,因为电影「非诚勿扰」的加持,名气也是水涨船高!
【司马台】
司马台长城独具「险、密、奇、巧、全」五大特点,因地形较为险峻,所以交通方面较为不便,但景色听说是三大长城里最棒的!由于这里并没有大规模的修缮,相较于前面两个更来得更有原生态的历史味道,中国也将这座长城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小编建议大家要先储备好体力,再来司马台,这里的攀爬难度、强度都相比前两个更升两级。
小技巧:可以先搭乘金山岭缆车,由最高处俯瞰下去,更有壮阔的荒漠之感。另外司马台长城需先预约,一天的人数上限为1200 人。
二、三大长城地理位置

 

稍微认识3大长城后,大家应该最想了解自己适合前往哪里吧!因此小编也帮大家在地图上标上了相对位置,八达岭长城是距离市区较近、也较容易到达的地点;司马台则是距离最远,位在北京的近郊地带,交通相对也较不方便。
三、交通优劣比较

 

了解了地理位址后,那又该如何到达这些长城呢?包车、火车、公车⋯前往长城的手段其实蛮多的,以上是小编制作的图表,帮助大家评估优劣,选择适合的旅程!另外大家也要注意,淡季时有些巴士是不开的,或是班次很少,可要先做好功课,避免败兴而归喔!
像小编个性比较懒,绝对无法跟着长长的队伍排队(中国什么不多人最多啦),就会选择包车这种较为舒适又方便的行程~

最后的最后,小编还是要温馨提醒大家,要去长城玩最好还是穿上轻便的衣物与运动鞋,才会更方便活动喔!